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三个必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3
摘要:“三个必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庸俗的党内政治生活必然导致思想滑坡、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长此以往便是败坏的党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江河日下。而风气一坏,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经成为

三个必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庸俗的党内政治生活必然导致思想滑坡、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长此以往便是败坏的党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江河日下。而风气一坏,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要紧的是尽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使之成为一种约定俗成,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必须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的抓手。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为依托,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也是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遵循保障。

  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这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的部纲。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组织制度,是我们党的重要发明和创造。民主集中制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

  必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这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的载体。演出需要舞台,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同样需要载体。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就是组织引导每一名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有效载体就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准则》根据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需要,着重提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五项主要任务。这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是党组织了解、帮助、教育和监督党员的重要手段,这对强化广大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