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理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立格联盟校长系列谈之一

摘要:石亚军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立格联盟校长系列谈之一 立格联盟如何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立格联盟”应当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所有的成员在这个家庭里面要平等,温馨的共存、共为和共进;“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个门户,人们要

立格联盟校长系列谈之一

  石亚军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立格联盟校长系列谈之一 立格联盟如何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立格联盟”应当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所有的成员在这个家庭里面要平等,温馨的共存、共为和共进;“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个门户,人们要经由这个门户进入中国法学教育的主流世界;“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个指南,要引领我们国家所有的法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方向;“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支旋律,要唱响中国法治人才培养改革的最强音;“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支力量,以健壮的身躯成为依法治国的主梁,就是栋梁的梁,它应该是依法治国的学术主梁

  □石亚军

  2009年6月,华东政法大学杜志淳教授到我校访问。当时,我向他提出了一个建议,我说,我国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以后,过去司法部管辖下的五所政法大学各奔东西,我们不要因为这个体制改革不相往来,我们应该有一种形式把五所大学的力量整合起来。杜教授马上赞同了我的提议,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应像常青藤一样成立一个法学联盟。杜教授回去以后,跟华政班子商量,由华政牵头发起成立了“立格联盟”。第一届高峰论坛是2010年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6年以来,我们五所政法大学,各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包括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具有自己标志性的贡献。

  “立格联盟”要上台阶的理由

  我理解的“立格”有多重含义,当然这是我们从谐音翻译过来的,按中文来讲,“立格”是立规格的一个机构。我认为“立格联盟”要上一个台阶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对“立格联盟”定位的认识,我觉得“立格联盟”应当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所有的成员在这个家庭里面要平等,温馨的共存、共为和共进;“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个门户,人们要经由这个门户进入中国法学教育的主流世界;“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个指南,要引领我们国家所有的法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方向;“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支旋律,要唱响中国法治人才培养改革的最强音;“立格联盟”还应当是一支力量,以健壮的身躯成为依法治国的主梁,和依法治国的学术主梁。我觉得,“立格联盟”不仅仅是每年我们在一起开一个会,开完了会之后大家就各干各的工作。我认为它应该是以上“五个一”的定位,但是目前我们的活动方式,我们整体发挥的功能还有一定的差距。

  第二个理由是我们现在面对国家整体战略的三大挑战。成立6年以来,国家在经济社会当中做出了三个大的部署,“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架构。“一带一路”推进了我们的西北、西南在“一带一路”畅通;长江经济带,华政、中南、西政都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中政大在这里面。而我们这五所大学和“立格联盟”,如何在国家这三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中发挥我们的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近两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词有三个,一个是“内涵发展”,第二“综合改革”,第三“协同创新”。我们五所大学也好,八所大学也好,各自有各自的招数,但是内涵发展、综合改革、协同创新是“立格联盟”的集体意识,集体作为和集体贡献,我认为我们还要上一个台阶。

  第三个挑战是大家知道的四中全会以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了五个体系,四支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在中国高等教育那么多个学科和专业当中,唯一对法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出了要求。

  所以,基于这样两个方面的理由,我认为“立格联盟”6年里,除了我们这一次论坛要围绕这个主题来畅谈以外,我们下一步还要考虑怎么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立格联盟”上台阶的路径

  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我们能不能首先建立一个“立格联盟”的常设机构,因为现在我们的运行机制是每年哪个学校主办,就由哪个学校自己来运行。其实我们应该有一个类似于秘书处的常设机构,它来把我们整体的建设运行的任务承担起来。

  第二,我们应该组建一个“立格联盟”的出版集团。这一次四中全会对更创新法学教学的教材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且按照“五个体系”、“四支队伍”的建设,法学各种类型教材建设的任务相当艰巨。既然要成为一个行业协会,我们就应该有我们自己引领全国的法学教育的拳头教材,我觉得应该成立一个“立格联盟”出版集团。

  第三,从2013年年底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建设国家的新型高端智库,那么我们应该要建立“立格联盟”智库。当然,我们现在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智库,但是“立格联盟”作为一个集体、一个整体,就应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间,通过智库这个平台发出我们的声音。最后一个建议是,我们还应构建“立格联盟”的优质法学教育共享平台。我们现在各个大学自己的人才培养,自己的教育资源,自己的学校学生来共享,我们中政大2014年拿下了信息中心。目前,中心对于“立格联盟”其他成员的辐射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还应该构建一个优质的法学教育平台和优质的法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本报记者蒋安杰整理)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