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行政诉讼案件分布呈倒金字塔结构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17
摘要: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行政诉讼案件正呈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仅今年1月至8月,全国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56430件,加上旧存,已经突破了201729件。这是《法制日报》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上获悉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级以上法院所受理的案

  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行政诉讼案件正呈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仅今年1月至8月,全国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56430件,加上旧存,已经突破了201729件。这是《法制日报》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上获悉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级以上法院所受理的案件增长尤为明显,“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贺小荣说。

  据贺小荣透露,截至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新收的行政案件已经突破了2000件,“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过去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大约几百件,多为三四百件,而今年已超过两千件,预计到年底可能要突破3000件,这在历史上创了新高。”

  案多人少矛盾异常尖锐

  这一现象与新的行政诉讼法提高级别管辖有关。按照贺小荣的说法,行政诉讼案件分布呈倒金字塔结构,案多人少的矛盾异常尖锐。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行政诉讼案件数量的暴涨是最为直观的变化。新法实施一年来,全国一审行政案件受案数同比上升了55.66%。新法实施的第一个月,全国法院就受理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

  行政机关的败诉率也在提高。据贺小荣介绍,2015年全国法院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总体败诉的比例达到13.78%,特别是以判决方式结案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高达33.45%。

  官民平等对话在这一过程中被大大推动。2016年4月11日,贵州省副省长陈黎明代表贵州省政府,赴贵阳市中级法院出庭应诉,一起普通的征地拆迁案件,成为首个副部级领导干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反响,具有非常积极的示范和标杆意义。

  新法规定,复议维持的复议机关与做出原行政行为的机关是共同被告。一年来复议机关做共同被告的案件大幅增加,例如,国土资源部2015年单独做被告的案件128件,因复议机关做共同被告的案件达到了163件,合计比2014年上升780%。

  政府限购限行带来挑战

  这一系列变化也为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与压力。

  除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尖锐以外,“依法行政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间的不相适应在行政审判中开始显现”。贺小荣说。

  例如,各地在推进的棚户区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开发区建设等方面有时间点要求,与公民享有的复议权利和诉权在时间上存在冲突。这两项权利要行使完毕,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但是政府又需要快速推进项目。贺小荣坦言,这为行政审判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

  行政审判的专业性也面临新的挑战,这一挑战源自公法秩序和私法自治的矛盾。贺小荣说,如何在城市房屋限购、车辆限行、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处理好公共管理和契约左右的关系,是当前行政审判面临的巨大调整。

  完善行政协议裁判规则

  最高法院将如何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将会有哪些动作?

  贺小荣指出,要继续加大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力度,“我们只有始终将公民个人权益作为公权力运行的价值归属,行政审判面临的一切问题和困难才可以得到理想的答案”。

  最高法院还将积极完善行政协议案件的审理方式和裁判规则。行政协议是新法在行政案件受理范围方面的重大突破,是当前行政审判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当前新法虽然将行政协议纳入了行政案件的审理范围,但行政协议的范围、审理方式、变更解除、强制执行、裁判规则等等,还需要统一的规范。

  最高法院还将积极推动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改革,让受理案件的法院免受行政权力的干预,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从根本上实现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最高法院还将尽快修改完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贺小荣说,新法实施以来,在案件管辖、起诉受理、证明资料分配、行政附带民事、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公益诉讼、行政协议、行政赔偿等方面均有较大的解释空间,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概念,需要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解释。

  法制日报南宁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