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昆明南京两地法院公证处开展诉讼对接经验交流

来源: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19
摘要:2016年10月17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明信公证处与官渡区人民法院共同接待南京市两级法院及南京市公证协会等一行8人,就公证机构与法院诉调对接相关经验进行交流调研。官渡区法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磊,昆明市明信公证处调解服务中心主任李祖伟、副主任刘文

  2016年10月17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明信公证处与官渡区人民法院共同接待南京市两级法院及南京市公证协会等一行8人,就公证机构与法院诉调对接相关经验进行交流调研。官渡区法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磊,昆明市明信公证处调解服务中心主任李祖伟、副主任刘文兵等参加会议。会上,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就参与法院调解工作以来的探索与经验进行深度分享。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及《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指出应“加强与公证机构的对接”,明确了公证介入多元化纠纷调解的态度;同时强调“特约调解”对于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作用,对于公证对接法院工作作出明确指导。

  为响应司法改革要求,发挥公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面的作用,早在2015年年底,明信公证处已与官渡法院共同创建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服务基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0月份,调解室共接受委托调解案件近500件,调解成功430余件,调解率超过80%;委托送达法律文书1500余件,实际送达超过900件。

  2016年10月,为更好地发挥公证协调矛盾、解决纠纷的职能,加强与法院的诉调对接,昆明市明信公证处成立“调解服务中心”,在人民法院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开展调解服务,办理委派调解程序司法确认和委托调解程序调解书等事项。

  通过本次交流,南京法院一行表示对公证与法院的对接工作有了更为全面、具体的认识,将会把昆明经验带到南京,充分发挥公证参与调解纠纷、解决纠纷的积极作用。

昆明南京两地法院公证处开展诉讼对接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