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4-27
摘要: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巡视组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专项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也是对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警示教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有关指示要求、赵乐际同志在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办、中央第二巡视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3个问题已经全部对照整改。在104项具体整改任务中,75项已经完成,20项已经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占全部整改任务的91%。另有9项整改任务将在年内完成,目前已经取得实质性或阶段性进展。共制定或修订出台规范性文件46件,发出通知11个,举办全国性会议或培训7次。

        (一)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巡视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整改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了方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王岐山同志和孟建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要求,对叶青纯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意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召开党组会、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会,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项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迅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立即处置。巡视整改期间,周强同志8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见效。成立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周强同志任组长,两位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强同志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对巡视整改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努力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积极抓好分管部门、主管领域的整改工作,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及时制定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坚持照单全收、一项不漏,共梳理出3大类10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坚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并进一步自我加压,细化成104项具体整改任务。就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两个领域制定专项整改方案。3月3日,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具体检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三)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负责日常协调、监督、指导、检查等工作职责,坚持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掌握进度,提出建议,及时向院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各责任单位申请销号必须提供证明材料,并报院党组审核。对于整改不彻底、措施不过硬、质量不达标的坚决不予销号。加强督查督办,各项整改任务均有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对口联络全院各单位,做好经常性督促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两个月内必须完成的重点整改事项按日倒排期限,实时跟踪督办。对于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及时向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第二巡视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开门搞整改,截至目前共编发巡视整改工作专刊25期,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接受全院干警监督。

        (四)坚持全员全系统整改,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认真对照院党组整改工作方案和全面整改台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整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专人办理整改任务,定期报告进展情况。承担具体整改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带头抓好整改,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处室、每名同志。其他各单位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普遍性问题,以统一的标准、快速的节奏推进整改落实。为推进全国法院同步开展整改,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法院系统普遍存在的8个方面共性问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深入查找自身及辖区法院存在的问题,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在法院系统落实落地。各高级人民法院迅速在辖区法院同步进行整改,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把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