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扶贫资金岂是官员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间小道法律博客 发布时间:2017-04-21
摘要:2015 年 3 月,福建省诏安县扶贫办下达给西潭乡 2014 年度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 32 户指标,每户补助 2000 元。钟武钦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对 32 户指标进行分配时,以上营村未派人参会,不重视扶贫工作为由,取消该村的指标,剩下的 16 个村每个村 2

                         

扶贫资金岂是官员回

 


20153月,福建省诏安县扶贫办下达给西潭乡2014年度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32户指标,每户补助2000元。钟武钦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对32户指标进行分配时,以上营村未派人参会,不重视扶贫工作为由,取消该村的指标,剩下的16个村每个村2户指标。随后,县扶贫办给西潭乡追加4户指标,钟武钦悄悄地把指标都给了自己的老家美营村,并解释称,“作为这个村土生土长的人,还是要给村里多做贡献。”(420日澎湃新闻网)

尽管对一个有17个自然村、人口超4万的农业大乡而言,区区36户指标、且每户补助2000元的生产性扶贫资金,可谓“僧多粥少”,但对于极度缺乏生产资金的的困难农户,却不失为借以脱贫的“及时雨”。故而,当这名副乡长将追加的4户指标当作“礼物”回馈给老家所在村时,注定会让那些望眼欲穿的困难农户难掩失望之情。

显而易见,既谓之生产性扶贫资金,一是针对困难农户,二是专用于生产帮扶。而只有从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筛选补助对象,才能称之为精准扶贫。换句话说,在发放扶贫资金问题上,若是搞“一刀切”,抑或物非所用,都有违国家启动生产性扶贫资金的初衷,当然就更谈不上帮助困难农户脱贫致富了。

如果说该乡将首批32户指标按自然村平摊,实为“一碗水端平”,或系不得已之举。若最终都能落实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算不上精准,倒也并不违规。但其后追加的4户指标,却显然应发放到经严格筛选后的困难农户手中,这才叫“雪中送炭”。由此看来,这名副乡长之举,无疑让扶贫资金“变了味”,成为了其表达“故乡情”的馈赠品。

俗话说,故土难离,故乡难忘。但凡游子,无不对家乡怀有感恩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名副乡长的故乡情无可厚非。但话说回来,回报家乡,你尽可抽时间回去走一走、看一看,为他们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助其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但前提是对所有村社一视同仁,而非厚此薄,更不能以权谋私。可见,将扶贫资金拱手相送,并非是回报家乡父老的正确方式。

一名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仅为所谓的“故乡情”,便不惜以扶贫资金相送,足见其所谓“分管”实为“只分不管”。事实上,此事曝光后,调查组随即排查了该乡2014年度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发现不符要求的竟有67户之多。即便是此次36户领取扶贫补助的名单中,也有6户不在困难农户之列:这些人家中,有的购买了汽车,有的是个体工商户,还有的注册了公司。

其实,该乡发放扶贫资金工作中的乱象,远非一句“故乡情”能够遮盖。譬如,以上营村未参会为由,取消其领取扶贫补助的资格,让该村困难农户为此“埋单”,既无规可循,更有失公允;再者,追加的4户指标,分管副乡长竟可以做到“悄悄”给自己的老家所在村,该乡的扶贫资金管理之随意,由此可见一斑。

故而,这名副乡长此举,不能仅仅冠以“故乡情”大事化小,而应从确保国家扶贫资金安全的高度,举一反三,从中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健全管理,完善规则,并落实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如此,方能让国家扶贫资金与困难农户实现“无缝对接”,做到专款专用、物尽其用,从而真正惠及于民。

责任编辑:人间小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