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吴哥当是蒋勋的前世_西西里柠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花到酴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09
摘要:蒋勋 《 吴哥之美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4 年 7 月第一版 没有字数标注。 图文并茂。 吴哥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旅游热线。一张照片,一个日出,就足以吸引无数梦想着说走就走旅行的国人们。 而吴哥的被发现,似乎是那么的不经意。 13 世纪的元朝,有一个叫周

吴哥当是蒋勋的前世_西西里柠檬

蒋勋 《吴哥之美》湖南美术出版社20147月第一版 没有字数标注。

图文并茂。

吴哥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旅游热线。一张照片,一个日出,就足以吸引无数梦想着说走就走旅行的国人们。

而吴哥的被发现,似乎是那么的不经意。

13世纪的元朝,有一个叫周达观的外交使节,出使柬埔寨,来回加上途中有三年。回国之后,写了一本《真腊风土记》,真腊就是吴哥王朝的所在地。全书8500字,从生活到饮食、建筑、风俗、服饰、宗教、政治、生产、气候、舟车等等事无巨细一一详细记录。真腊王朝强盛数百年,在周达观成书一百多年后的1431年,真腊被灭,古都吴哥随之荒废,在历史中湮灭。宏伟的建筑慢慢被丛林覆盖,被岁月侵蚀,也被世人逐渐遗忘。

《真腊风土记》虽然收录进了《四库全书》,但在汉文化的流传中,渐次寡承。倒是被一位叫雷穆沙的法国人在1819年翻译成了法文本。这下好,法国人大吃一惊。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硬是凭着这本书,在柬埔寨的丛林中发现了已经被埋没了400多年的吴哥王朝。

作者蒋勋,在读书的期间读到东南亚历史的时候,第一次知道周达观和他的《真腊风土记》。19933月,蒋先生第一次踏上吴哥的废墟,在从此以后的十多年里,吴哥成了他的梦乡,一次次重返吴哥,犹如寻梦故里。

这本书体体的散文,就是蒋勋这十几年里十多次停留吴哥的记录和怀想。

很多人,因为蒋勋的书,慕名而去。在吴哥用盗版的《吴哥之美》兜售给游客据说也是遍地开花。对此,蒋勋说:吴哥的孩子穷困,可以借此赚一点钱,也是好事。我自己每次被孩子围绕,也买几本,算是结缘。

蒋先生温厚、慈悲,犹如吴哥传世的微笑,那么暖,那么暖!

如果问我,看过蒋勋的书,会不会也想立马飞过重山,在吴哥寺的黎明,看血色金光,朵朵红莲在心间盛放?巴肯山的脚下,远眺繁华兴落,冥想千秋文明?在巴扬寺无处不在的高棉微笑前,非有想非无想?很奇怪,我一点也没有这样的冲动。

我想说,吴哥着着实实就是蒋勋的前世、乡愁!是他生命里挥不去的一个宿命,逃不开的一个情结。他一个人,走在崩塌的石块到处堆叠阻碍的废墟里,这里游人稀至,他可以“听到自己从前世一步一步走回来的脚步声,知道这一片废墟等待我许久许久,等待我穿越过这段走廊,等待我站在这长方形的门前,等待我隔着一千年再来与自己相认。”我的前世,应该不在吴哥,我想。

责任编辑:花到酴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