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春和景明游海浮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06
摘要:农历三月初二,风日晴和的日子。文友相约,去城南海浮山逛庙会。 儿时,听老人们讲,我老家村北的朐山顶上,就曾有规模不小的庙会。又听说,三月三的冶源海浮山庙会,香火旺盛,求子、升学,很是灵验。这些传说,给海浮山庙会涂上了朦胧而又神秘的色彩。

图片


  农历三月初二,风日晴和的日子。文友相约,去城南海浮山逛庙会。

儿时,听老人们讲,我老家村北的朐山顶上,就曾有规模不小的庙会。又听说,三月三的冶源海浮山庙会,香火旺盛,求子、升学,很是灵验。这些传说,给海浮山庙会涂上了朦胧而又神秘的色彩。

北漂进京,被文友拽着去地坛、景山公园逛庙会,去淘落地书,庙会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各种小吃、小商品,甚至杂耍、占卦测字,都应有尽有,哪是什么庙会,分明就一乡村大集。于是,这庙会的神秘面纱就自然剥落了。


图片


      “
别小看海浮山的庙会,等三月三这天,你想挤进去都难。冶源二中解敏老师这话,就像是痒痒挠上了身。跟文友相青陪了报社的靓妹记者,先去采访了冶源镇社保中心的蒋主任。年轻帅气的蒋主任,谈起社保工作,各种数据张口即来,如数家珍,对工作满怀深情,对群众体恤关切,其敬业精神,其人文情怀,让我敬佩不已。采访结束,怀揣满满的感动,东去了海浮山。

海浮山南门广场下车,京胡、二胡、笛子等乐器悠扬合鸣,簇拥着抑扬顿挫的旦角女声飘然而来。正是这台民间艺人的传统节目,挑开了海浮山庙会的盖头。进的庙门,但见青色台阶石,像波浪般涌来,牵引着人们的视线,穿过四座矗立的青石牌坊,直抵山顶的慈寿高塔。这儿人流稀少,却给人留出了难得的清幽和安宁。

图片


  登上石阶,首座牌坊高耸眼前。上书匾额“春和景明
。引领的蒋主任打趣说,这几日老天不开心,一直板着脸,是朋友们的光临,感召来了景明的气象。看石阶两旁随意烂漫着的野花,望着山巅嬉闹着的金黄连翘,粉白杏花,红艳桃花,春和景明,这真恰到好处。夏熏绿红”“秋清金鼎”“冬朔银龙这匾额依次写来,走过了上山的石阶,也就领略了海浮山的四季。从春和景明的牌坊,到山顶,能猜出共有多少台阶?蒋主任问询拍照留影的文友们。走过四季,不会是365阶吧?报社靓妹高主任的答案,让蒋主任连道聪明,佩服。是的,这景点的匠心设计,也真是到家了。

不时,便来到了“慈寿塔”前。塔下,邂逅了学弟陈科长。他学的历史专业,工作后在景区任科长。后来,听说他荣升了,成了海浮山景区掌门人。又听说,他当下业余研究松骨按摩,还去县城开了按摩门诊。学历史,做景区管理,所学专业还真派上了用场。可这松骨保健按摩,就跨界不小了。当然,能画出《蒙娜丽莎的微笑》的达芬奇,还是科学家,又是发明家呢,如此一想,也就不觉奇怪了。只可惜,他管护任务重,没来得及向他咨询这“慈孝塔”的来历。

图片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高望远,自是游客的最爱。多年前,曾登上岳阳楼、黄鹤楼,去朔州登过应县木塔。县内的楼塔,却只登上了沂山之巅的玉皇阁。这七层慈寿塔,该算是县内足可跟朐山太和塔比肩的了,可那太和塔,似乎从未见开放过。

图片


  登塔,凭栏展望,感慨万千。在塔的低层,环视入眼的,是苍翠的松柏和泛绿的槐树树林,待的四月天,这塔就该如宏大的船桅杆,包围在艳丽芬芳的花海。沿着旋梯登顶,放眼四顾,心胸豁然敞亮。面南远眺,近处红瓦房栉比严整,那是冯家王舍村、半截楼王舍村的房舍。半截楼村北的高大杨树林,掩映着一座北齐古墓,是北魏时威烈将军崔芬及眷属的墓地。墓穴里墓主人出行图等壁画,以其精湛的绘画工艺,震动了考古界和美术界。东南端,硕大的巨洋湖波光粼粼,船帆点点,水天一色。烟波浩淼处,东镇沂山朦胧如黛。北眺,中轴线上,泛着金黄琉璃色的海浮庙,巍然矗立在蓊郁的松林间,袅袅升腾的,该是祈福的香火,不时飘来梵音和钟鸣。海浮庙背后,片片楼宇,是座落于龙湾北岸的冶源中学,该校曾因屡出全县高考文科状元而名噪一时。当然,冶源中学的蜚声内外,与这文韵厚重的老龙湾不无关系。这片湖光山色柳影竹韵的北方江南胜景,正是著有《海浮山堂词稿》《石门集》、被誉为明代散曲第一人的冯惟敏(号海浮)的故园。汤汤北去的弥河水,清亮蜿蜒,东岸的胡梅涧,养育了著有《庄农日用杂字》的先贤马益著,再北是明代第一制科状元马愉的故里朱位,马家祠堂四月雪枯木逢春犹再发,冯氏熏冶泉无弦流韵传千古……

图片


  凭栏远眺,怀古思远,逡巡不舍离去。无奈电话催得紧,原来,尚有文友解敏老师恭候庙门多时。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