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侵占耕地岂能假以兴教之名_徐甫祥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间小道法律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6
摘要:(当地正对违建实施拆除) 针对本月 13 日网络曝光的河南省上蔡县东洪镇张龙舞村一活动板房幼儿园违法搭建在麦田中,且园方正毁田增建教学楼一事,上蔡县国土局 15 日回应称,经连夜研究,已于 14 日对违法新建地基实施拆除。因原有活动板房内有 200 余名

                   

侵占耕地岂能假以兴教之名_徐甫祥

          (当地正对违建实施拆除)


针对本月13日网络曝光的河南省上蔡县东洪镇张龙舞村一活动板房幼儿园违法搭建在麦田中,且园方正毁田增建教学楼一事,上蔡县国土局15日回应称,经连夜研究,已于14日对违法新建地基实施拆除。因原有活动板房内有200余名在校学生,教育部门进行分流和妥善安置后,将依法依规对原有违法搭建的活动板房进行彻底拆除。(316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事关国家的粮食安全,绝不容许肆意践踏。即便是建设所需,除严格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外,还须“占一补一、先补后占”,以确保占补平衡。显而易见,张龙舞村个别村民在承包麦田搭建幼儿园活动板房达5年之久,既属于明显的违建,更是对耕地的恣意破坏。

而此处违建能“苟活”至今,实在与当地相关部门疏于监管有关。尽管早在2011年底,当地国土部门在其刚动工时便介入调查,但随即没有了下文。究其原因,按当地相关部门的说法,基于当时正“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而这处违建最初恰恰是打的此“旗号”。加之违建主人承诺只使用而不破坏耕地,于是当时的查处便以“支持村民致富”为由草草收场。

但这处违建后来并没有办成所谓的“养殖场”,而是摇身一变成了幼儿园。如果说该违建靠着搭发展养殖业的“便车”得以“出生”,则其能“挺”过5年,不外乎是以兴教的名义。正如一位村民所说,之所以送孩子到这里上学,皆因“附近没有可选择的学校”。而这个在村民眼里并不安全、由活动板房搭建的幼儿园,却能招到数百名幼儿,无疑间接证实了这一说法。

或许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才导致当地相关部门置耕地红线于不顾,屡屡“放其一马”,从而得以“风光”至今。然而,这正是让人忧虑之处:事实上,慑于国家的三令五申,但凡想要再打耕地主意者,不得不绞尽脑汁,以便“师出有名”。倘若以“发展养殖业”或“兴办教育”之名即可达到侵占耕地之实,那么,再有后来者将此冠以“扶贫脱困”及“奔小康”等更为响亮的“名号”,则耕地红线的严防死守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事实上,但凡与占用耕地相关的违建,再光鲜的“借口”只不过是“美丽的谎言”,其终极目标无非是奔着耕地去的。就如这处违建的主人,起初信誓旦旦“不破坏耕地”,而一旦侵占耕地既成事实,则得寸进寸,进而开始毁田增建教学楼。若非网络曝光后被依法查处,很可能已“美梦成真”了。

应当说,当地相关部门并没有负起“守土”之责。譬如,明明在麦田建活动板房即涉嫌更改耕地用途,却偏偏要认同违建者“不破坏耕地”的承诺,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再如,周边数百名幼儿的入园难题,相关部门何以5年间难有作为,却一经曝光,即提上议事日程,让事情瞬间有了转机?

其实,发展养殖业没错,兴办幼儿园也算善举,但并非就要以侵占耕地为代价,更不能成为监管部门放任不管的口实。实际上,倘若相关部门当年即果断查处,而不是后来的不了了之,则违建显然早就“夭折”了;同理,假如当地教育部门能洞悉该幼儿园的违建事实,及时予以取缔,并相机调整乡村幼儿教学点,做到合理布局,便不致任其坐大,更不会给其扩建教学楼的商机。

一所并没有取得“准生证”的幼儿园,却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存在达5年之久,且曝光前还在持续扩大其“领地”,不能不让人深思。尽管在当地相关部门看来,有诸多可称之为客观的因素,但根本原因其实只有一条,那就是没有谨记“耕地是我们的命根”,故而忘却了肩上的责任,这才让本该严防死守的耕地红线“失守”。或许,这便是此起侵占耕地的违建事件所带给人们的警示。

责任编辑:人间小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