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老地方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01
摘要:朋友通知家庭小聚,地点:老地方。 脑袋有些懵,啥老地方?所谓老地方,该是经常聚首之地吧,可老地方在哪? “那是景观桥南首的酒店,还自称临朐通呢

老地方_断桥梅



朋友通知家庭小聚,地点:老地方

脑袋有些懵,啥老地方?所谓老地方,该是经常聚首之地吧,可老地方在哪?

“那是景观桥南首的酒店,还自称临朐通呢!”“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儿子送我俩,对他这不咸不淡的话,也只能忍了。

实在说,所谓“临朐通”,那只是自我标榜。北漂五年,老家的县城似乎一夜之间,冒出了十多个高档住宅小区,新商场、新酒店,就更多了去了。我这“临朐通”,就如翻过去的台历,早过时了。

老地方,是外国语学校对面盛世家园的沿街酒楼。外观看不出别致,内部的装修风格,让人眼睛一亮。除门窗古朴淡雅,吊着红灯的走廊、古色古香的房间墙上,挂了夸张的花脸,俊俏的小生,头戴花翎的小俏皮等精致的京剧脸谱,餐厅悠扬着京韵大鼓的旋律。曾走进过孔子《论语》、《红楼梦》等以古代圣人明贤和文学名著为主题的餐厅,曾在石景山台湾街的邓丽君主题餐厅聆听来自台湾歌手的咏唱,但这弘扬国学文化的京剧主题餐厅,还是首次涉足。

酒楼的京剧脸谱装饰颇有韵味,可更有韵味的还在后头。


老地方_断桥梅



斋主和齐眉夫妇做东,请弥河之水掌舵,大家都钦佩弥水的学识人品与豪爽。弥水说,今晚水酒随意,重在兄弟叙旧。免去你敬我劝,抛却拼酒之苦,淡茶,薄酒,深聊,或启示,或感悟,齐开心,才是目的。

“乍听老公,头皮就发麻。在家里,最喜欢秋水称我先生的。尽管对丈夫可称‘外头’‘掌柜的’‘当家的’‘男人’,还是称‘先生’更文明些,鲁迅称呼许广平先生,就很雅”。侃家庭文化,从夫妻之间的称呼开始,倒也直奔主题了。

“先生是书面语,在家哪能这么正规?俺们都是称呼‘老李’‘老朱’”

“齐眉是跟着孩子叫,喊俺‘老爸’”。斋主笑说。

啧啧,看这家庭的和谐,简直没治了。其实,在我家里,妻子何尝不是跟着儿子喊我“老爸”?

老地方_断桥梅



“家庭需要‘经营’,夫妻感情更需要‘经营’。每天,彼此奉承半句,就胜过赠金买银。有人说,‘相互吹捧,其乐融融’,话糙理不糙。我觉得,可改进为‘相互欣赏,幸福吉祥’,夫妻间即使话不多,一起散散步,一起跟友聚聚会,就是不错的‘经营’。”弥水的话很中肯,尤其暖进四位夫人的心窝了,一起给弥水敬酒。

“这不是家庭主题和文学主题的沙龙,话题有点私塾先生味,来点轻松的,换换心情。不讲故事的,罚酒一杯”。

“从跟对象首次见面开始,梅兄先来”,这个建议也够损的,可我又不能给大家刚刚沸腾起来的心情点了卤水。

“首次去老李家相亲,向街上拄着拐棍晒太阳的老太太询问李老师的家门,于是就有了‘见了嬷嬷叫大娘’的掌故,就这一声称呼,差点坏了醋。”年龄为尊,我只能如此搪塞。他们嫌我讲得像白开水,我说,忘带八角茴香和味精了。私下埋怨我滑头,就滑头吧。


老地方_断桥梅



“俺的首次见面,全然不知,是丈母娘去派出所打听王姓小伙儿,在洗摩托车的我,赶忙将老人让进屋,又倒上茶水,于是就歪打正着了呢。”斋主真不愧诗书画俱佳的才子,年龄最小,故事最有悬念,只是留白太多,大家再抠,斋主说留待下回分解。

该弥水和秋水坦白了。弥水讲起了他周末的野山探险经历,积雪湿滑,一脚不慎,脚下可是不见底的深渊啊……大家都像鸭子般伸长了脖子。

月沉跟老朱的故事最多。可坐在他夫妇之间的“小棉”,一直在“捣乱”,让他俩讲不成。听说,那时候,老朱开着一家文学味浓郁的书店,经营方法活泛,尤其对美女读者有很弹性的折扣。婀娜的月沉去了,有时打一折,甚至白送了。这世界上哪会有掉馅饼的好事?馅饼要掉,也只会砸中有缘人,这一来二去啊,书为媒,嘿……

月沉家乖女儿困了,要着回家。这正期待高潮的故事会,也只能半拉子谢幕了。边下楼,边疑惑,正轮到月沉的故事了,咋就困了呢?是不是月沉预先安排好的


老地方_断桥梅

老地方_断桥梅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