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何为党的政治纪律?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01
摘要:党的纪律林林总总,《纪律处分条例》列出了党员必须遵守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居首。正如王岐山所说,党员干部不论违反党的什么纪律,说到底都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讲话,更是把政治纪律提到了

    党的纪律林林总总,《纪律处分条例》列出了党员必须遵守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居首。正如王岐山所说,党员干部不论违反党的什么纪律,说到底都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讲话,更是把政治纪律提到了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求担任党员领导干部坚守政治纪律,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前提是明确党的政治纪律的内容和要求。不知道是什么,如何知道怎么做!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根本是遵守党章。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依据,是所有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遵守了党章就是遵守了政治纪律。党章规定了党员的权利义务,规定了应当做什么,应当怎么做。比如,民主集中制原则,比如核心意识,比如党组织做出的决议经过复议后维持原来的决议,下级必须执行,而且不得发表不同意见和言论等等。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像王岐山那样,始终把党章带在身边,奉为思想行动的圭臬。  遵守政治纪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是政治纪律的集中概括和总结。遵守政治纪律,观念先行。要在思想深处,绷紧政治意识这根弦,自觉维护核心,主动对标看齐。要遵守党规党纪明文政治纪律规定,也要遵守我们党多年形成的政治惯例和政治规矩。

  遵守滨的政治纪律,要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必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政治纪律的具体化,从正面规定了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即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守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遵守政治纪律,不能触碰“八个决不允许”。“八个决不允许”分为言与行,是习近平总书记从禁止的维度对党的政治纪律的解读,从反面明确了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言论有“三个决不允许”。行动有“五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和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的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八个决不允许”,是《纪律处分条例》中“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处分”的高度概括和精华,涵盖了政治纪律的主要方面。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