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有物有序讲好法治故事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尚博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23
摘要:有物有序讲好法治故事
  做好法治题材的文艺创作工作,同样需要遵循“言之有物”和“言之有序”的原则,让法治故事不仅精彩好看,更要经典耐看。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入选剧目出炉,法治题材电视剧《小镇大法官》与其他20部优秀作品一起,从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的数百部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誉入选。

  《小镇大法官》的金榜题名无疑是对剧作本身的极大肯定,但在收获褒奖和赞扬的同时,我们更应虚心听取广大群众的“吐槽”,比如有些网友认为剧作过于追求喜剧效果、情节表演稍显夸张等等,这些意见和建议都是提升法治题材文艺作品艺术水准的宝贵财富。

  在今后的创作中,如何进一步讲好法治故事,值得我们思考和探讨。古人作文讲究“有物有序”,清代文学家方苞曾言:“义,即《易》之所谓‘言有物’也;法,即《易》之所谓‘言有序’也。以义为经,而法纬之,然后为成体之文。”做好法治题材的文艺创作工作,同样需要遵循“言之有物”和“言之有序”的原则,让法治故事不仅精彩好看,更要经典耐看。

  让法治故事切实做到“言之有物”,首先要求创作者运用好司法实践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真正做到躬行践履深入审判一线,不断积累对审判实践活动的理解与认知,不断丰富对法治故事素材的感悟与体验。只有创作者自身对法院的审判审务工作有了充分的把握,才能准确敏锐地挖掘案件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情感脉络,才能将自身积淀的真情实感合情合理地表达出来。

  法治题材文艺作品有看头,还需注重将蕴含在个案中的价值追求和法律知识传递给广大受众,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法治故事、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人们对法治的认识,促进公众法治思维的树立。与此同时,还要让群众在欣赏法治故事过程中有所学、有所获,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提高公众的法治意识和素养,逐渐形成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具体创作中做到法治故事的“言之有序”,则需要创作者把握好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关系,对法治故事素材的提炼加工、对法官形象的刻画塑造、对审判实践的呈示表现等都应符合生活规律和法律精神。要用接地气的表现形式展示当代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切忌盲目追求作品的戏剧效果,脱离现实的情节设置和荒诞浮夸的人物表演不但会有损艺术的真实性,更是无法让百姓接纳信服。

  此外,在传播方式上要有效促进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的创新性融合,还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兴媒体和传播平台,根据不同传播平台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法治文艺作品的表现方式,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双向互动特点,广泛听取受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切实提高法院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人民群众提供生动丰富的法治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