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40岁男子漂泊27年回河南寻亲 13岁时被带往贵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8
摘要:“你认识我吗?我叫顾文星,我的名字一直未改……”他自称顾文星,在外漂泊27年后回到郑州街头寻亲。虽然时隔已久,警方多次帮助查询也未果,但顾文星依旧期待找
核心提示:“你认识我吗?我叫顾文星,我的名字一直未改……”他自称顾文星,在外漂泊27年后回到郑州街头寻亲。虽然时隔已久,警方多次帮助查询也未果,但顾文星依旧期待找到回家的路。

40岁男子郑州街头找“家”  漂泊27年回河南寻亲

离家27年后,顾文星回到河南寻找家人。

关于他的几条线索

他自称顾文星,1976年生,从未改过名字;2.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姐姐叫“顾文伟”,姐姐年长1~2岁;3.家中房屋是瓦房,村庄附近有砖窑厂;4.离家时13岁;5.上过小学未毕业辍学。

在顾文星的“记忆”中,他的老家在河南某地,13岁离开时家里有父母和姐姐,在郑州火车站被人带到贵州。过去的27年时间,顾文星历经坎坷,如今,收留他的好心人带他回河南找家,遗憾的是,因为时隔久远,顾文星忘记老家的地址,父母名字等有效信息。警方多次帮助查询也未果。

“你认识我吗?我叫顾文星,我的名字一直未改……”虽然时隔已久,但顾文星依旧期待找到回家的路。

【事件】 40岁男子郑州街头找“家”

9月27日上午8点半,河南省公安厅门口,来自贵州33岁的刘文中正在求助,他说他想让河南公安机关帮人找家,在刘文中身边站着一个男子就是求助人,手拉着行李箱,穿着灰色条纹西装和衬衫。

“我叫顾文星,1976年生人,我想来河南找我的老家和家人。”“我13岁时在郑州火车站被人带到贵州。”“我记不清我老家在哪里,父母的名字也记不得了。”顾文星操着浓重的贵州口音自我介绍,话语中透着犹豫和茫然。

13岁离开家40岁回来,却想不起家在哪里?顾文星的求助让人产生诸多疑问:他是不是精神出了问题,当年是不是被拐卖了,他的线索可信度多高等。大河报记者现场拨打110进行求助。等待民警的过程中,刘文中给顾文星买来一碗烩面填肚子。

【讲述】 27年间经历磨难坎坷

顾文星:“13岁时被陌生人带到贵州。”

“这么多年回想起来,真的悔得要命!”顾文星回忆起这27年的经历,全是自己13岁时任性不懂事种下的恶果。

13岁本是上学的年纪,顾文星却已在“家”附近的砖厂打工两年多。据他回忆,自己被拐走是在年关,当时玩心大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跑到郑州,在火车站遇到一自称贵州籍的中年男子,说可以带自己去贵州过年,年后返回。

然而到贵阳火车站后,贵州籍男子“消失”,自己被后来的养父领走,从此开始了噩梦般的生活。在养父家里,顾文星称经常受歧视挨打。2009年,养父将其介绍给一亲戚,去西安、武汉工地安装水电打杂,赚了一些钱,但他从没见过钱的影子,做了半年小工后,养父亲戚将其带回贵阳。后来因一次工钱被养父扣留,顾文星离家出走了,从此再也没回养父家。

离开养父家后,顾文星便跟随工程队做小工。然而,工资都被包工头“剥削”了,留下的只够吃住。2013年,顾文星跟随“包工头”来到刘文中家承包的工地干活,命运这才出现了转机。

刘文中:“我们家收留他3年。”

刘文中告诉记者,3年前顾文星去他们家承包的工地干活时,他认识了顾文星。

“我哥看他可怜,决定帮助他,有时候把工资直接给他。”刘文中说,当时工地活没干多久,因为那个包工头偷奸耍滑被辞退,顾文星被留下了,“事后包工头还来要人,我哥怕他受欺负就留在我们家了。”

顾文星在刘家受到“优待”,除了外出做工,顾文星吃住就在刘家,刘家人待他如家人一般。刘文中说,2013年顾文星生病需要做手术,亲戚邻居们劝刘家放弃,“当时他肚子出毛病,我哥带着他去医院签字做手术,当时花了3万元。”

生活中,刘家人听顾文星说他老家在河南,离家已经27年了,就决定带他寻找家人。

【寻找】3天时间奔波于郑州和长葛之间

9月25日,刘文中和顾文星坐了差不多15个小时的火车,从贵阳来到河南第一站——许昌长葛,因为长葛是顾文星“记忆”中的老家所在地。“他没有身份证,车票是用我哥的身份证买的。”刘文中说,一路上担心被查票。

当日,他们二人来到长葛市公安局求助,但是顾文星想不起家庭地址,当地公安查询户籍信息后也找不到,二人只能暂时放弃。26日,刘文中带着顾文星来到郑州火车站,报警求助后仍旧找不到任何线索。当天,他们接到长葛警方通知,又回到长葛抽血留样,以便日后做比对。

“那边公安说,当年因为技术条件限制,他的户籍信息未录入网上。”9月27日,刘文中带着他又回到郑州,才有了开始的一幕。

随后,金水路派出所民警出警,将顾文星带回派出所,根据他的描述帮助查找有关信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反复筛选,民警无法找到有用信息,民警建议他在郑州一边打工一边等派出所消息。然而“黑户”生活27年的顾文星,在郑州落脚却成了难题,顾文星说希望郑州好心的工地老板收留,不求有工钱,只求管吃住。

寻找线索丨读者朋友若有线索请联系本报

因长期受到恐吓与殴打,现在的顾文星精神有点恍惚,说话吞吞吐吐,但仍掩不住寻亲的渴望。读者和网友,如果认识顾文星或者有线索,可向本报反映,多种方式联系我们: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大河报”新浪微博或反馈官方微信“大河报”;或者在“大河客户端”留言。(记者 邵可强 见习记者 丁倩文 记者 王亚鸽 摄影)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