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网评:19岁女孩郑州街头“剪纸救弟”彰显生命尊严

来源:国搜河南 作者:朱宝君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1-20
摘要:核心提示: ”剪纸姐姐“为救弟弟在郑州街头剪纸卖艺感动了万千网友。面对弟弟的病魔,她没有主动向社会伸手,更没有在街头乞讨,而是通过学到的手艺一刀一刀剪出内心的呼唤,来挣得医疗费,尽管收入微薄,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和生命的尊严。 李婉君正在郑

核心提示:”剪纸姐姐“为救弟弟在郑州街头剪纸卖艺感动了万千网友。面对弟弟的病魔,她没有主动向社会伸手,更没有在街头乞讨,而是通过学到的手艺一刀一刀剪出内心的呼唤,来挣得医疗费,尽管收入微薄,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和生命尊严

网评:19岁女孩郑州街头“剪纸救弟”彰显生命尊严

李婉君正在郑州街头剪纸救弟(中国搜索 杨正华 摄)

数九寒冬,河南淮阳19岁女孩李婉君为救患尿毒症的弟弟在郑州街头剪纸卖艺感动了万千网友。面对弟弟的病魔,她没有主动向社会伸手,更没有在街头乞讨,而是通过学到的手艺一刀一刀剪出内心的呼唤,来挣得医疗费,尽管收入微薄,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和生命尊严。此情此举令人感动,值得点赞。

病魔无情人有情,女孩的境遇虽是意外,但人们的善行义举却不是偶然。得知此情,众多爱心人士通过微信转账、集体募捐等方式捐款帮助女孩度过难关。这其中有女孩家乡的群众,也有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和个人,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如同一场“接力赛”汇成暖流,送到女孩家人的身边,100元、200元、300元……,善款不断汇聚,不仅给这个严冬的城市带来融融暖意,也再一次让人体会到这种坚强、善良的人性美,感受到正能量在城市里传递。

女孩的举动,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坚韧与美好;而从那些纷纷献爱心的市民身上,同样让人看到了平凡小人物积聚起来大能量。

类似的真情故事,也曾在这个城市多次上演过。无论是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故事,还是郑州看门老头写诗感谢送衣人,无论是“雷锋哥”免费送棉衣的坚持还是开封女孩烫伤牵动市民心等等,一双双热切注视的眼睛,一个个守望相助的背影,这些鲜活的人和事背后,闪烁着人性真善美,诉说着患难与共,弘扬了宝贵的市民精神。

就像某网友所说的,“这不一定是我在街头捐过的最多的钱,但一定是我最愿意捐的钱”,因为传递的是真情,所以感动;因为温暖的是人心,所以愿意。一分钱、一片情、一颗心,留给我们的是当下社会的文明缩影,更多的是社会诚信、无私助人的慈善精神和自媒体时代公民意识与责任的崛起,才使得“全民公益”的氛围不断发酵、持续形成。

可以说,女孩的“剪纸救弟”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应当提倡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泛倡导大家即时行善之余,社会保障制度与对弱势群体的应急救助网络也应尽快完善,以维护公民的向善之心与人性之美,让社会的正能量温暖每一个有需要的人。(中国搜索 张恒)

责任编辑:朱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