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每个“罗子君”都能让“陈俊生”净身出户吗?_广东风泽律师团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广东风泽律师团 发布时间:2017-08-08
摘要:《我的前半生》在一片热议中收官,剧中女主“罗子君”更是被日日刷屏。养尊处优的幸福女人罗子君突遇丈夫出轨,面临离婚、丧失儿子抚养权等一系列打击,但最终实现逆袭的剧情更是引起了大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共鸣。 在剧中,罗子君在离婚诉讼中大获全胜,法

  《我的前半生》在一片热议中收官,剧中女主“罗子君”更是被日日刷屏。养尊处优的幸福女人罗子君突遇丈夫出轨,面临离婚、丧失儿子抚养权等一系列打击,但最终实现逆袭的剧情更是引起了大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共鸣。

  在剧中,罗子君在离婚诉讼中大获全胜,法院将房产、车子等共同财产都判决给了罗子君,同时,罗子君还成功争取到了儿子的抚养权,剧中变心的丈夫陈俊生因为婚外情,最终净身出户。这看似大快人心的结果,在风泽律师团深圳离婚律师看来,却有可能会误导观众。在离婚诉讼中,因一方存在过错而最终被判决“净身出户”的案例其实非常少见。深圳离婚律师针对离婚纠纷中一方存在过错的情况下,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权划分产生的影响,从司法实践角度进行解析。


  一、“过错”指的是哪些情形?

  《婚姻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根据前述法律的规定,在离婚纠纷中,一方存在前述四项情形中的一项或多项,即为存在过错。


  二、有过错方是否就会“净身出户”?

  风泽律师团深圳离婚律师提示:即使一方存在法律规定的过错行为,也未必会导致“净身出户”。法律只是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无过错方可以请求损害赔偿。而在司法实践中的处理方式,对无过错方的损害赔偿往往只是体现在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划分比例上,无过错方获得共同财产中较多的份额,而对有过错方则少分。但是,具体的分配比例是没有明确规定的,完全依赖于法官的自由裁量。法官的裁量通常是根据过错程度、主观恶性的大小等案件的具体情况作出判断。


  三、是否有过错一方就必然丧失子女抚养权?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及婚姻法的规定,孩子的抚养权一般从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出发,并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予以考虑。

  根据前述规定可以看出,对于子女抚养权判归何方,主要考虑的是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是否有利于子女的成长,而至于有无过错,则要看过错一方的过错行为是否不利于子女成长。例如,过错方实施的是虐待子女的行为,那势必是对子女成长及身心健康都极其不利的,则此类过错行为就极有可能导致其无法获得子女抚养权了。

  反观《我的前半生》中的剧情,罗子君婚后一直是全职太太,没有工资收入,在收入问题上是处于劣势。但是,在离婚案件开庭之前罗子君已经找到了工作,虽然这份工作未必收入非常丰厚,但是至少她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再加之孩子一直是由罗子君亲自照顾,所以她最终能获得儿子的抚养权倒也合情合理亦合法。

  风泽律师团深圳离婚律师提示: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指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我的前半生》里的陈俊生虽然有婚外情,但是还没有同居。所以法院据此判陈俊生净身出户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是陈俊生自行放弃了全部的财产权。因此,电视剧里最终陈俊生净身出户的情节,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的机率是很小的,并非每一个“罗子君”都能让“陈俊生”净身出户。

责任编辑:广东风泽律师团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