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爱国不靠空谈靠实干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2
摘要:然而,激动了几天之后却发现,每天走出家门,街市依旧如故。其实,与其说爱国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倒不如说爱国更应该是一种行动,毕竟,空谈误国,包括爱国。 前段时间去了一趟大庆,参观了铁人纪念馆,感受到了在那个年代,究竟什么是爱国。 王进喜6岁拿起讨饭棍

  然而,激动了几天之后却发现,每天走出家门,街市依旧如故。其实,与其说爱国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倒不如说爱国更应该是一种行动,毕竟,空谈误国,包括爱国。

  前段时间去了一趟大庆,参观了铁人纪念馆,感受到了在那个年代,究竟什么是爱国。

  王进喜6岁拿起讨饭棍,拉着被地主逼瞎了双眼的父亲四处讨饭;八九岁给地主放牛羊,成年披着件破羊皮,光着下身,赤着脚在大山里跑;刚15岁,被拉进玉门油矿当苦力,满身被把头、矿警和美国“技师”用鞭子、青铜棍抽打得一道道血印子……

  所以,他无比渴望新中国强大起来,他第一次到北京,看到大街上的公共汽车,车顶上放着烧煤气的大气包,难过得眼泪都流了出来;当听说大庆出了大油田,他恨不得用拳头在这片黑土地上砸出石油来,喊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

  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吊车、拖拉机不够用,六十多吨重的钻机躺在火车上卸不下来,王进喜带着全队的小伙子硬是用绳子拉,撬杠撬,木块垫,把钻机从火车上卸了下来,运到井场;水管线没有安好;他带领工人们同井场附近的农民一起,用脸盆端来几十吨水,提前开了钻;井喷出现,王进喜纵身跳进了泥浆池,用自己的身体来搅拌泥浆三个小时,油井和钻机保住了,手上身上却全被烧起了泡……

  他是在用自己的血肉在开采石油,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一个词:实干兴邦。“铁人”的故事如今已经过去了几十年,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不必再让我们用绳子去拉钻机,但是,实干兴邦精神没有变。爱国不是喝拉菲,没必要整得虚无缥缈高大上,爱国其实更像喝白开水,平平淡淡,却必不可少:上班的好好上班,上学的好好上学,卖东西的不要缺斤少两,造东西的不要以次充好……

  当然,实干兴邦,干的是实事、正事,不是顶着爱国的名义做一些脑残的事情。最近网上动不动就以爱国的名义号召抵制。抵制汽车、抵制手机、抵制食品……我最近恰好打算换手机,准备从三星换成华为。不过,选择华为的原因,并不是为了响应抵制,而是因为我从心里面觉得,华为性价比较高。

  其实,我们都应该向华为学学,有时间吵吵嚷嚷地号召抵制,倒不如静下心来琢磨琢磨,有些中国产品为啥就不行?

  这几天大雨瓢泼,下午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北京的一些摩托艇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义务为受困群众提供救助,并留下了电话。再想起前一次北京大雨,无数私家车主自发组织起来,机场接送滞留旅客,两个字可以概括——“局气”。而这种局气,远比站在肯德基门口打个横幅要有意义得多。

责任编辑:李晓慧

上一篇:不能让“随手转发”酿成次生灾害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