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用法律武器守护新家梦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5
摘要:从决定买房的那一刻起,看房、选房、签订购房合同,再到收房、装修、搬新家,这是每一个购房者都会经历的过程。然而,对绝大多数有过购房经历的消费者来说,这更像是一场与开发商、装修公司的博弈,尤其是当房屋质量出现问题、房屋结构与合同不符、装修出

从决定买房的那一刻起,看房、选房、签订购房合同,再到收房、装修、搬新家,这是每一个购房者都会经历的过程。然而,对绝大多数有过购房经历的消费者来说,这更像是一场与开发商、装修公司的博弈,尤其是当房屋质量出现问题、房屋结构与合同不符、装修出现质量问题时。

本期,我们将以生动的案例告诉消费者,在购房及装修服务出现问题时,应该如何维权。

案例1:

房屋结构与合同不符

何先生于2014年与甲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购买商品房合同。房屋建筑面积为136平方米,房款70万元。购房前,该公司宣传的房屋结构图纸上设有飘窗,飘窗面积为2.5平方米。2016年4月房屋竣工后,何先生发现商品房没有飘窗,与该公司的宣传及合同不符。于是,他向当地工商部门、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接到投诉后,当地工商部门、消委会实地调查了解到,开发商为使整栋居民楼更美观,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确实对何先生所购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导致房屋结构与合同中约定的不相符,且在何先生多次交涉后拖延、不予解决,存在明显过错。经当地工商部门多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由开发商赔偿何先生1万元。同时,工商部门对开发商作出责令整改、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2:

水漫新房三方共同担责

李女士在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请了甲施工队进行装修,装修工程于今年3月完工。正当李女士准备乔迁新居时,房屋被水淹了,木地板翘起、墙面墙皮脱落、墙纸大面积起泡。面对这种情况,李女士一时不知所措,便向当地消委会寻求帮助。

消委会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李女士家厨房的进水管接口处断裂漏水,导致水从厨房流进了其他房间。

据查,施工队负责人李某使用的这些管材是从个体工商户刘某处购买的,而刘某销售的管材又是从代理商黄某处购进的。消委会工作人员反复召集房主、装修方、销售商和代理商调解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销售商刘某赔偿李女士3000元,代理商黄某赔偿2.2万元,装修施工队负责人李某赔偿5000元,李女士最终一次性获得3万元赔偿金。

维权:

做好功课并签订规范合同

以上案例中,工商部门和消委会工作人员帮助消费者维权的依据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合同法的有关规定。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商品房消费纠纷也成为消费维权的热点。除了涉及房屋质量问题外,相当数量的纠纷是合同问题,即开发商交付的房屋与购房合同不符。还有因房屋装修引发的消费纠纷也不在少数。由于涉及施工方、材料销售方、材料供应方等,出现问题后,几方往往互相推卸责任,使得解决纠纷的难度颇大。而对消费者来说,事先做好功课,签订规范详尽的合同至关重要。当出现上述问题时,即让各方拿出证据“自证无责”。如果无法“自证无责”,那么各方就要分摊责任。

责任编辑:国平

上一篇:华润:将对万科股东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