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安平法院刘云谈: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6
摘要:当前法院诉讼案件,尤其是民间借贷案件,普遍持续大幅攀升,法院办案压力增大,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已成为制约办案效率的主要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当前法院诉讼案件,尤其是民间借贷案件,普遍持续大幅攀升,法院办案压力增大,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已成为制约办案效率的主要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被告躲债逃避法律责任。不少民间借贷案件的债务人因经营不佳或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后,外出躲债,行踪不定。当起诉到法院时,被告采取逃避的心态应对法院诉讼,躲避法院的传唤,规避法律的追责。

二是对拒收文书的当事人缺乏应对举措。在司法实践中,有些受送达人想尽各种办法拒收法律文书,躲避送达。如由于双方不熟悉,受送达人明明近在眼前,却擦肩而过。再如有个法院在送达时,当事人明明在家,就是不开门,送达干警在当地居委会人员地见证下,找来开锁匠强制开门,当事人反而进行报警,法院干警在与公安人员进行沟通时,当事人却趁机逃脱。再如有些当事人起诉前还在家,而法律文书送达时就玩起了失踪。对于当事人的这些躲避行为,缺乏相关的法律应对举措,办案人员只能穷尽一切措施进行寻找,送达难愈发突出。

三是被告是公司的,其地址不详,注册不实。在诉讼案件中,不少被告是公司,在送达方面同样存在着许多困难。在实际案例中,有些公司在工商登记的地址并不准确,可能是地址变更未及时登记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法律文书不能顺利送达。有些公司所在地只是临时租赁的,即所谓的皮包公司,出事后人去楼空,送达工作也就无法达成。被告尤其是外地公司的,增加了送达难度,工作人员千里送达无功而返时有发生,大大降低了送达效率。

四是法律对下落不明界定标准不明确。法律规定,对当事人下落不明的可采取公告送达方式,但是何种情况下可构成下落不明的情形,需要哪方面的证明材料规定不详。实践中很多案件当事人并非不在住所,而是当法律文书送达时,故意躲避或者更换联系方式,使得法律文书无法送达。在当前,维稳形势严峻,信访案件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办案人员对是否采取公告送达拿捏不准,案件能拖则拖,影响了办案效率。

五是在网络信息日益发达的大背景下,电子送达方式急需出台法律依据。《民事诉讼法》中新增了“电子送达”这一方式,电子送达具有及时、便捷的特点。但是电子送达方式在实际案件中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没有相关依据证明当事人是否接收到法律文书。这就使得电子送达缺乏操作性,在实际工作中只处于探索阶段,不能普遍应用。(安平县人民法院:刘云)

责任编辑:国平

上一篇:10.10.0.10 日本10条法律令中国人“喷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