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法律顾问覆盖穗2629个村和社区 一年解决十万件麻烦事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12
摘要:曾绍金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每月有两天在从桂、至宝两个社区“坐班”,接待社区居民,此外还经常在社区举办讲座,进行协调。为提高调解效率,同德司法所邀请了事发地所

曾绍金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每月有两天在从桂、至宝两个社区“坐班”,接待社区居民,此外还经常在社区举办讲座,进行协调。为提高调解效率,同德司法所邀请了事发地所属的江南中司法所所长冯秋培及事发社区的法律顾问滕继斌律师介入调处工作。

社区律师特色服务逐个睇

●越秀区线下坐班结合线上服务

六榕街社区法律顾问团队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把线下定期坐班与线上远程服务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法律服务。一是开通了“社区之声”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六榕街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发布简单易懂小短文;二是“线上值班”,团队开通微信咨询号和QQ咨询号,并印制成“广州社区律师联系卡”,放置在街道办事处供居民取阅,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线上法律咨询;三是每周编辑出版《一周法讯》,紧扣依法治国主题,提供法治头条、新法速递、司法要闻及典型案例,为社区居民提供时政法治信息。

东山街五羊东社区法律顾问吴承泽和他的团队开通了“陪同自首专线”及“青少年犯罪专线”,该两条专线对于减少犯罪及青少年犯罪、维护社区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荔湾区

全广州率先实现全覆盖

2012年6月,荔湾区司法局为辖内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在广州市率先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荔湾区司法局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采取到街道或社区“坐班”、预约服务、上门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将法律服务向基层社区和广大群众延伸。同时,也帮助社区化解法律风险,预防法律纠纷,拓展社区服务的范围和内容,让公共法律服务更接地气。

2014年5月,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后,荔湾区司法局在原来比较好的工作基础上,通过强化保障、规范运作、实现经济联社法律顾问全覆盖等措施,继续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较好效果。2015年,荔湾区成为广州市首个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覆盖到经济联社的区。

●海珠区

普法讲师团进校园授课

海珠区组建了由24名区法院法官、区检察院检察官和区内各有关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的青少年普法讲师团。讲师团先制订讲课题目和提纲,分发到区内各中小学校,再由各学校自主选择题目和讲师。据统计,2011年以来,普法讲师为各中小学累计讲课141次,听课学生达9万余人。他们的授课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

海珠区还有一支由该区18个司法所公职人员担任的青少年普法团队——校园法律顾问,他们深入到校园内开展普法、法律咨询、校园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南沙区

进村居提供一站式服务

既要律师熟悉村(居)的基本情况,又要让村(居)民和干部深入了解法律顾问的具体职能和重要作用。日前,南沙区东涌司法所在部分村(社区)开展法律顾问入户走访活动。法律顾问上门入户介绍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为商户及行动不便老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同时,为村(居)事务管理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以提高村依法办事能力。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南沙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以“三步走”的方式展开:建立管理机制;落实定期服务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和工作日志制度;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必要协助,做好顾问律师与村(居)委的对接沟通,实现法律便民一站式到家的服务宗旨。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