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九旬老妪惦念身后事 免费遗嘱公证了心愿

来源: 南通日报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2
摘要:家住市区的92岁老妪张某(化名)一直有桩心事:她打算百年后将自己的唯一住房遗赠给曾孙女,可不知如何办理遗嘱。近日,当老人的家属找到崇川公证处说明情况后,公证处特事特办,专门派员登门为老人免费办理了公证遗嘱。 92岁的老妪张某,从未婚嫁,现住市

  家住市区的92岁老妪张某(化名)一直有桩心事:她打算百年后将自己的唯一住房遗赠给曾孙女,可不知如何办理遗嘱。近日,当老人的家属找到崇川公证处说明情况后,公证处特事特办,专门派员登门为老人免费办理了公证遗嘱。

  92岁的老妪张某,从未婚嫁,现住市区某小区。早年,张某曾抚养哥哥的女儿,与养女结下深厚感情。如今,老人已年逾九十,一心想把现居的唯一住房留给养女的孙女,由于后者并非法定继承人,立下遗嘱是老人完成心愿的稳妥之策。

  在若干遗嘱形式中,公证遗嘱是我国法律规定的法律效力最高的一种。老人的家人十分尊重老人的心愿,了解情况后来到崇川公证处咨询遗嘱公证的办理手续。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当得知张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公证处决定专门派员登门为老人办理遗嘱。第一次上门时,公证人员详细了解了老人的意愿、精神状况等,在判断老人符合办理条件后,回所设计了合理的公证方案。第二次,公证人员带着录像设备再度登门,最终为老人成功办理了遗嘱公证。

  一桩心事落地,老人流露出由衷的喜悦,而根据相关惠民政策,她此次办理遗嘱公证完全免费。崇川公证处公证员杨烨彬介绍,为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公证处对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遗嘱、遗赠抚养协议公证,减免收费。对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遗嘱、遗赠抚养协议公证,免收公证费。申请人若有相关疑问,可拨打公证处电话55085840咨询。记者张亮

  遗嘱有很多方式,包括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作为其中一种遗嘱,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当遗嘱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其中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遗嘱人生前所立的最后一份遗嘱为准。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