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NBA版权多少钱?中国网络版权现状

NBA版权多少钱

2010年,新浪跟NBA签了3年协议,价格约为每年700万美元,每天可以播放一场NBA比赛。

2013年,新浪以每年2000万美元拿下NBA“2+1”(两年合同,第三年优先续约)的续约合同,除了比赛转播,NBA官方社区也落户新浪。尽管新浪拿到了网络转播权,但NBA还是会在新浪优先选择转播的情况下,每周授权给腾讯转播两场NBA赛事的权利;同时,乐视体育也获得部分比赛的转播权限。NBA公司希望这项赛事在转播方之间能形成竞争。

2017年,腾讯以5年5亿美元签下NBA网络独家直播权,价格是新浪过去三年和NBA签约的5倍。

中国网络版权现状

《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前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根据测算,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较2016年增长27.2%。其中,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规模突破50%。
报告显示,传统文化产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快数字转型。例如在数字阅读领域,数字阅读平台培育了用户的在线阅读习惯,用户阅读习惯的迁移推动出版社对数字阅读平台从被动接纳转为主动接受;在体育赛事领域,中国电子竞技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大批优质赛事的举办,盘活了赛事推广、票务、比赛场地、俱乐部建设和赛事经纪等线下版权业务。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218亿元,同比增长翻番,预计未来两年仍会保持超60%的高速增长;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355亿元,同比增长32%;网络音乐市场规模达175亿元,同比增长22%;网络新闻资讯市场规模达305亿元,同比加速增长超过40%,其中移动端新闻收入占比超过75%,主要收入来源是原生信息流广告和头部品牌广告;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31.1%。
网络直播在2017年异军突起,拉动了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人,较2016年增加7778万人,网民渗透率达54.3%,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400亿元,成为仅次于游戏用户付费的产业。
虽然中国的网络版权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流量红利衰减的挑战。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同比仅增加8.7分钟,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临近饱和,因此,提升存量消费市场的质量是未来竞争的焦点。当前,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各领域积极融合发展。在技术侧,“内容+社交+AI大数据”推动信息流、音乐社交以及微信小程序等新内容生态的形成。在产业生态方面,互联网与影视、出版、音乐、动漫等上游产业还将进一步深入融合,培育更加繁荣的原创市场。

法律名词:版权

版权,又称著作权,包含以下人身权和财产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版权保护期限

在我国,著作权是从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的,人身权利中除了发表权外没有期限限制,发表权一经行使即穷竭,如果在作者死后50年内不发表,就不再保护。财产权利的保护期限是作者有生之年加死后50年,如果作品创作完成后50年未发表的,不再保护;另外,法人和其他组织视为作者的作品以及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和摄影作品和作者身份不明的作品,其保护期都是作品首次发表之日起50年,创作完成50年内不发表就不再保护。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期限为25年,截止于软件首次发表后第25年的12月31日。保护期满前,软件著作权人可以向软件登记管理机构申请续展25年,但保护期最长不超过50年。软件开发者的开发者身份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在我国版权保护的行政机关是各地的版权局,对版权进行日常行政管理,随着版权意识不断增加,在北京等直辖市版权局下设版权保护管理中心,提供版权登记\版权维权\版权贸易等服务,但在一般省份,这类服务机构还不够健全,除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了副省级城市的版权保护管理中心外,这个版权保护还处于初级的阶段。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