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尊重选择 拒绝忽悠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23
摘要:一个人,从小到大,从家庭到学校,一直到社会,要接触到许许多多的知识。这些知识,有的和生活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和生活也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人们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才逐渐意识到那些知识对自己是重要的,那些知识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只是,很多事情

一个人,从小到大,从家庭到学校,一直到社会,要接触到许许多多的知识。这些知识,有的和生活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和生活也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人们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才逐渐意识到那些知识对自己是重要的,那些知识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只是,很多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因为社会上总有一些人通过忽悠,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个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人也都希望收入多一些,自己的生活好一些。这些都是个人的事情,和别人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某个人做的事情更有意义,自然能够引起人们的尊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不着大力宣传,人们也会争相效仿的。如果某些事情说起来无比神圣,比如“灵魂的工程师”、“最可爱的人”,可是从事这些职业后,生活状况却索然无味。恐怕就是说得天花乱坠,也没有多少人愿意长久干下去。这并不是人心不古,而是因为他们在选择职业时,受到了某些忽悠的干扰。

年轻人没有多少社会阅历,难免被忽悠。整个社会又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被忽悠呢?这或许就和整个社会的体制有很大的关系了。社会发展有很多偶然性,其中就有一定的欺骗性。比如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就搞了一个“拜上帝教”,说自己是上帝的次子,这不就是典型的欺骗吗?很多人受骗,并不一定真的相信“拜上帝教”,而是更相信太平天国提出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每个人看重利益,是好事,也是坏事。太平天国描述的社会只能是美好的想象,很多朴实的农民信以为真,到最后只能自食其果。洪秀全自然要担负主要责任,受欺骗的农民虽然可悲,但也有一定的责任。好在太平天国很快就失败了,骗局被揭穿以后,自然就没有人相信了。

而有些社会体制,维持的时间就比较长,比如前苏联。苏联的国家建设通过几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在二战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于是,苏联的领导人就认为自己的社会制度是最好的,并且要和美国一较高低。在很长一段时间,苏联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咄咄逼人。苏联外表的强大,却无法掩盖其内在的社会矛盾。谁也没有想到,曾经不可一世的苏联,刚刚进入二十世纪90年代,克里姆林宫上的飘扬的苏联国旗就黯然落下了。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苏联的亡党来也是如此。只是这个忧患到底是什么?却没有多少人能弄清楚。中国那么多朝代,没有一个朝代不在乎权力,没有一个朝代不灭亡,就是不知道真正该忧患的是什么。李世民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其实是个很好的思路,只是后来没有多少人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赵匡胤担心武将夺取他的皇位,朱元璋害怕宰相分散他的权力。只是他们防来防去,都无法避免灭亡的命运。宋朝建国以后,军事力量一直不太强,对外战争几乎乏善可陈。明朝君臣之间长期的矛盾,直接导致了宦官弄权。崇祯在煤山吊死的时候,是彻头彻尾的孤家寡人。历史证明,那些总是忧患失去权力的政权,没有一个不失去权力的。

因为政府从来不应该是某些人的,无论怎么忽悠都没有用。苏联如此,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只是早晚的事情。因为,只要是某些人的政府,他就要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民众为什么要拥护这个政府?几乎每个政府都会信誓旦旦的承诺,在自己的正确领导下,国家一定会强大,民众一定会幸福。于是,就会不断地宣传,国内形势一片大好,国家建设一日千里。有一部分人,只要自己的生活能稍好一些,无论宣传什么,他们都会信以为真。可是,广大民众不可能因此就过上好生活,社会矛盾不可能因此被掩盖。民众对政府的治理越来越不满意的时候,该怎么办?按说政府就应该自动解散。但在中国历史上是不存在这种现象的,在世界历史上也很难找到这种现象。中国的各个朝代末期都是抱残守缺、垂死挣扎,所以才会爆发那么多的农民起义。于是,美国人就想了一个办法,率先破除某些人垄断政府权力的先河。他们组建了两个党,让民众选择。民众觉得哪个党执政好,就让哪个党执政。这和轮流坐庄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执政的选择权在民众手里。如果民众觉得共和党执政好,通过下次总统选举,他们依然可以执政。在这种情况下,用不着忧患意识,只要想执政,就应该积极维护民众的利益,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

相反,民众没有任何的选举权,仅仅强调“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恐怕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任何一个官员,就是再急民之所急,再公而忘私,他也不可能不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是人的本性,再高尚的人也改变不了,再教育也没太大的作用。官员对上级的命令、各种纪律,就算不打半点儿折扣,就真的能解决民众的问题吗?官员就算能听取群众的意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心群众的生活,他们能改变国家的政策吗?总之,政府只是不是民众的,也就根本无法真正维护民众的利益。官员无论怎么做缝缝补补的工作,起到的作用都是微乎其微。因为百姓需要的权利,他们给不了。他们若是能给百姓这个权利,恐怕某些政府的权力很快就荡然无存了。

这是民众无法获得权利的根本所在,也是民众努力的方向。尊重选择,拒绝忽悠,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家园。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