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读《死刑犯》:真相本身自有千钧之力_郑秋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郑秋云律师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熊红文所著的《死刑犯:破解死刑的密码》,有幸获赠,并认真拜读,以十个死刑犯为角度,撇开犯罪,深究原因,从人性到达人性,死刑的意义何在?熊先生甚至以鲁迅的破釜沉舟式追问:谁有权利宽恕凶手?人道主义能否强人性所难? 1 、多大的仇怨,让人不惜以

熊红文所著的《死刑犯:破解死刑的密码》,有幸获赠,并认真拜读,以十个死刑犯为角度,撇开犯罪,深究原因,从人性到达人性,死刑的意义何在?熊先生甚至以鲁迅的破釜沉舟式追问:谁有权利宽恕凶手?人道主义能否强人性所难?

1、多大的仇怨,让人不惜以命抵命?

十个死刑犯中,有因为感觉媳妇虐待她而使用硫酸伤害的64岁陈淑芬;有因为男友忽视她、怀疑她、自称很爱男友而使用8包毒鼠强的21岁王晴;还有因自己、老婆小孩饱受欺凌的外地鱼贩熊玉保等等。熊先生作为这是个案件的经办检察官,通过案情、和当事人对话深入了解,以及思考国外类似案件中和国内当事人截然相反的宽容态度,每篇文章不乏其对人性、法律、死刑的深省,在文中多次发出“一定要处以死刑不可吗?”的感慨。

笔者也曾有“不杀不足以平愤”念头的时候,尤其每每看到猥亵儿童、贩卖儿童、伤害儿童后逼迫乞讨等新闻,再联想到可能身边哪个孩子遭到毒手,便恨不能将犯罪嫌疑人杀个精光。这种愤怒,是基于普通人的自然情感,笔者相信熊先生也有这种“一触而起”的时候,但他最终冷静下来,以更广的胸怀和角度,接纳一些事实,希冀改变一些事实,后者的行为突显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

多大的仇怨,能让64岁的陈淑芬不惜再缩短已经不长的寿命而去对媳妇下手?熊先生首先是敬畏生命的,唯有敬畏生命的人,才想不通陈淑芬的所为,才想一探究竟。陈淑芬痛陈媳妇对她实施虐待,长期积累的精神折磨导致她最终爆发。前几天法律博客中“西西里柠檬”一篇博文中写到:“以笔者的分析,会被陈淑芬用来反复举证媳妇虐待行为的无疑是被告人认为最最不能承受的事情,但是恰恰这三件事,用正常一点的人的思维来思考,都不是很严重的情节。”所以他分析陈淑芬更多是精神问题,媳妇的虐待不严重到必须痛下杀手。对此,虽然不赞同陈淑芬采用极端方式解决,笔者却也理解她,而不赞同西西里柠檬的观点,陈淑芬媳妇采用的是冷暴力,区别于热暴力,可以大打一场,每场都是一个案件,可陈述可观看,而冷暴力,看似无形,藏于生活中每个细节,有时微小到不足以谈起,却日积月累。笔者的一个亲戚,其媳妇也采用冷暴力,今天板脸给他看,明天不喊他吃饭,后天明知他忌讳生日吹蛋糕蜡烛还假装不知道故意买一个蛋糕逼他吹蜡烛等等,把一个大老爷们压得不敢去她家上厕所,想逃离现状。

可能没有多大的仇怨,对于64岁的陈淑芬,她深知年事已高、无力对抗,拱着她去做出这样行为的兴许不是仇恨,而是对自己和现状的失望、绝望。

2真相本身自有千钧之力

读完一整本书,纵然钦佩熊先生始终怀抱纯真理想的信念,却也同时质疑:即便犯罪背后有难言之隐,或者深受苦楚时作出反抗之人,是否即能因此被同情、免于死刑?

笔者想到当时在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科实习的时候,也接触到了一个和文中死刑犯类似的案件,那时还以《碰到的人,见到的事》为题记录一系列的思考,将早期文章贴于下面:

在检察院实习期间,跟着检察官去看守所提审几次,俩个铁栏里的人给我留下了印象,坦白地说,并不深刻,只是记住了。

(1

他是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瘦弱,以男人身材标准衡量偏向矮小。他被逮捕的理由是:故意杀人。死者是另一个男人,他的妻子是俩个男人唯一的牵连。

夫妇二人,都是普通的工人,收入并不高。瘦小、收入低、懦弱,是我能猜到的他妻子嫌弃他而跟别人好的理由。检察官问,你为什么会随身携带小刀?

“他威胁过我,说我要再干预他和我老婆,就叫人打我,我害怕,就从那以后口袋里都会带把小刀防身。”他说这话,很小声。一个男人,不仅被老婆戴绿帽子,还被第三者威胁,他该懊恼自己多窝囊。

在我眼里,他真的算不错。妻子每晚加班到九点,他都会去工厂接。我也想过,去接可能不是体贴,是为阻止二人,可是他是怕另一个男人的,所以不管是体贴去接还是怕而仍旧想阻止,他都有个点让我欣赏。

出事的那个晚上,他晚了一步,妻子先走了半路没遇上,他原路返回,却在天桥上碰到妻子和第三者谈笑风生。

他应该是纠结过的,最终心堵,抄起车篮的空酒瓶砸向那男人的头部,那男人跑了几步,他追上掏出小刀捅向他的背部。法医鉴定:肺部被锋利物品刺破,失血性死亡。

整个审问过程,他的声音都是平缓的,像在讲述一个故事。既没有愤怒,也没有哀伤。他不知道自己会被判几年,可能是死刑,他都觉得释然了吗?他是否有小孩,小孩又受他多大的负面影响?他的妻子又找了谁?我突然厌恶起他的妻子,也为他感到不值:离婚不就好了,何苦搭上自己。

跟一个朋友讲过此事,他说,要是他,他也会这么做。原来,想不通与理智否、学历高否无关。一个结,带来千千缠绕,想转开,已不容易了。

“未必永远才算爱得完全……”——刘若英《成全》、《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2

89年的,与我同岁,她在铁栏里,我在铁栏外,这让我发了感慨。

她被逮捕的罪名是:运输、贩卖毒品,还有容留他人吸毒。

我一直盯着她的脸看,白,微胖,我甚至错觉她是我的一个普通同学,我们在聊天。

检察官提醒她,你要知道,你今天所言的将成为未来法庭上的证据,而你的态度也将是法官量刑的依据,所以你要掂量自己的话属不属实。

嗯,确实辩解得太离谱了,我都听得出来。甚至看她狡辩得有点过瘾。

检察官问:XX(一个年轻男孩)跟你是什么关系?他知不知道你在运输毒品?

她终于有点紧张了:“她是我的干弟弟,他不知道,他什么都不知道,这事跟他无关的。”事实上,按另一个检察官的玩笑话表述为:你说你弟弟不问什么就答应和你一起去广东也就算了,居然说他一路睡过去,说他一路睡过去也就算了,居然说看你拿着一大包东西给陌生人继续一言不吭,他不是知情就是哑巴。

责任编辑:郑秋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