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土话之十:糊豆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上个星期嫩过腊八嫩喝的什么还想着不?俺老家那边叫糊豆。 糊豆是不少地方的土话。俺老家那边也说。俺就是喝糊豆长大的。 后来在城里,看到这个粥铺那个粥铺,还以为什么好东西来,进去一看才知道,不就是个糊豆木? 后来到济南喝著名的甜沫,一尝,俺娘来

上个星期嫩过腊八嫩喝的什么还想着不?俺老家那边叫糊豆。


糊豆是不少地方的土话。俺老家那边也说。俺就是喝糊豆长大的。

后来在城里,看到这个粥铺那个粥铺,还以为什么好东西来,进去一看才知道,不就是个糊豆木?

后来到济南喝著名的甜沫,一尝,俺娘来,不就是个咸糊豆木?弄怎么洋务奏什么?

在俺老家,无论是稀饭,还是粥,都叫糊豆。在我的眼里,稀饭是糊豆的大号,粥(顶多)也就算是个曾用名。

搁俺老家,糊豆主要有地瓜糊豆、地瓜干面糊豆、棒槌面糊豆、果子饼糊豆、白面糊豆(大米糊豆、小米糊豆),还有咸糊豆,也就是下面子搁上点萝卜丝,轧(ga)上点果子米,或者硈(qia)上点黄豆硳(chai)子,烧开了再加上点盐。

各种糊豆中,顶属咸糊豆好喝。可是,过去那个年代,果子米、黄豆不多,盐也得花钱买,根本就喝不常远啊。

所以糊豆里面很少有豆啊。听老人讲,困难时期,老人喝糊豆喝着个豆子,赶紧用舌头拦住,自己根本就不舍地吃,赶紧吐出来喂孩子。

俺老家丘陵地,整年就是地瓜、小麦、果子。平时最常喝的最不愿意喝的就是地瓜干面糊豆。

那个地瓜干面糊豆黢黑,甜木哈哈的,里面的地瓜干子和桌子上摆的地瓜干煎饼也都黢黑。

吃饭的时候,俺娘就下命令:“多喝糊豆,少吃煎饼。喝糊豆囊烘(暖和的意思)。”你知道为什么不?

就是因为地瓜干面糊豆好做,添上水,下上面子就行。做地瓜干煎饼就怪麻烦,先把地瓜干掰碎,用水泡好,再推磨磨好糊子,才能支上鏊子烧草烙煎饼。烟熏火燎的,费草费工夫,还吃不几天,确实不容易。


(那个时候,光喝糊豆、吃地瓜煎饼,条件好的还能就点咸菜,肚子木个油水,不撑饿,吃得饱饱的,蹿不三圈就饿了。那地瓜干糊豆不但刮油还伤胃,时间长了就沥心啊!)

现在生活好了,喝糊豆得到饭店,成了一种享受。

糊豆的品种也多了,不但有皮蛋、肉、海鲜(枸杞、百合、大枣)等各种搅货,俺还听说有海参糊豆、鲍鱼糊豆、燕窝糊豆,俺都木喝过啊。

谁请俺尝尝啊。说着玩的,可摆当真哈。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