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安有初乐为而禁者?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世上哪有开始乐意做而后来能够停下来的事情啊! 说这话的人叫苏琼,是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一个不大的官吏。官不大,却以清廉名世,真正做到了“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

     

   “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世上哪有开始乐意做而后来能够停下来的事情啊!

  说这话的人叫苏琼,是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一个不大的官吏。官不大,却以清廉名世,真正做到了“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境界。当时曾任乐陵太守的赵颖闻其廉名,意欲一探真伪。一天,他拿了两个新瓜前来拜见。苏琼以礼待之,但是坚决不收两个瓜,赵颖自恃年长,苦苦相请。苏琼无奈,只好收下。但是他不吃,也不让家人吃,而是摆放在大厅之上。听说苏琼收下了别人送的新瓜,郡民们纷纷带来自家新鲜的瓜果,一表寸心。到了大厅,看到赵颖送的两个新瓜还在,知道苏琼还是不改清洁,于是“相顾而去”。一些想要送礼结交苏琼者也只好望而却步,人们争相赞其廉洁。

  家人埋怨苏琼,不就是两个瓜吗?何必如此较真、如临大敌?于是苏琼说出了上面那句著名的话:“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

  “有始有卒者,其为圣人乎?”孔子教导人们做人做事,贵在有恒,这是说好事难以持久。但是,人的欲望恰恰相反,一旦打开,你想停下来就是很难的事情了。人性相通:乐乐苦苦。由苦入乐易,由乐入苦难,恰如“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道理都懂,问题是“看得破,忍不过”,像陈佩斯小品饰演的小偷,把处理他的警察给“顺”了,因为他“习惯了”。

  如果从自身找方子,还是记取苏琼的话:“安有初乐而复禁者”,手不染指非分之乐,不记自己有“初乐”的体验与勾引,像吸毒一样,没有第一次的快感,也就不会对毒品念念不忘,甚至生死相依了。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