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检察官要多培养些“监督感”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0
摘要: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号2月7日发布的《钱仁风申诉检察官:职业“嗅觉”告诉他,这个案件有问题

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号2月7日发布的《钱仁风申诉检察官:职业“嗅觉”告诉他,这个案件有问题!》,我为办案检察官——云南省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副处长高洁峰一丝不苟、认真执着,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精神所感动,更为他的职业“嗅觉”而拍案叫好!

这使我想到了一个题目,这就是检察官要多培养些“监督感”。


法律监督是检察官的职责。检察官要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也需要“监督感”。

我们知道,写文章需要“灵感”,学外语要培养“语感”,打篮球要培养“球感”,练书法要培养“章法感”,踢足球需要“节奏感”,连日常炒菜做饭也讲究“口感”。

有了灵感,我们下笔如有神,一气呵成;有了语感,我们说起外语就会脱口而出,特别是在做英语的选择题、完形填空题时最有体会,顺口读出来的答案就是最正确的;有了球感,运动员运球潇洒自如,投球时手起球进,优美自然;有人评说王羲之书写《兰亭序》时,形容他“心手合一”,章法严谨,运笔流畅,结字妍美。

熟能生巧,有人说这个“巧”就是感。这种说法不正确。


我认为“巧”能生“感”。“感”比“巧”要高出一个层次,而且有些“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们知道,要培养“感”,需要做坚持不懈的努力。培养语感就要多读天天读,培养球感就要多练天天练。不但需要有量的积累,而且还需要从反复不断的练习中去思索去感悟。

曹文轩在央视“开讲啦”栏目讲到他写长篇小说《火印》,其灵感来自一著名作家小说中的故事,然后与他平时读的关于马的故事积累的关于马的知识,迅速完成了这篇小说。


他说,所谓灵感,就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集中爆发。也就是厚积薄发。

检察官培养“监督感”也是如此。高洁峰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标杆。

从高洁峰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要培养“监督感”,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多办案,多实践。纸上得来总觉浅。在20多年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高洁峰审查各类申诉材料近万份,接待刑事申诉案件双方当事人、来访群众3000余人次,承办和指挥办理了各类刑事申诉案件500余件,至今无一错案。长期的办案实践,让高洁峰对案件的特点和规律了然于胸,而且还练成了“过目不忘”的本领。记在心里,做到“一口清”,才能随时思考。

二是要勤学习,勤思考。报道称,高洁峰具有很扎实的法律功底,是专家型的人才,对案件复查中存在的问题反应非常敏锐,还总能很快地看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一针见血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领导评价他“善于思考,且对于问题的思考角度和切入点比较独特。”同时也说“高洁峰办公室书柜中有很多与犯罪心理学研究相关的书。”

三是要敢较真、最认真。敢较真,才有监督的勇气;最认真,才能最用心。领导称“老高的优点是认真,缺点是太认真了。”在法律文书的审查中,高洁峰特别较真,把关很严,所有法律文书必须经过他的严格把关才能对外发出。当被问到为何对于法律文书要求如此严格时,高洁峰用一种悔不当初的语气说:“因为我们吃过这方面的亏,如果法律文书存在漏洞,会被人揪住不放的,法律文书代表的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办案态度,一定要认真对待。”

四是要有定力、有毅力。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定力,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唯有这样,才能把法律监督搞准搞透搞扎实。高洁峰在控申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而且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不动摇。这种定力毅力难能可贵,值得学习。


不仅个人要努力,检察机关也要要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激发检察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检察官培养“监督感”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多发现多培养、多关心多重用这些检察官,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有“监督感”的检察官是骨干中的骨干,专家中的专家,人才中的人才,翘楚中的翘楚,是完善和发展法律监督体系、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的脊梁。

如是,我们的法律监督就会铿锵有力、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