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江苏泰州为入额院长实质化办案亮两大实招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0
摘要:江苏泰州为入额院长实质化办案亮两大实招
     中国法院网讯 (张宽明 王小新 于波)  院领导入额后,怎样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审判上?如何防止走走程序、挂挂名的现象?江苏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亮出两大实招:推行院领导“每月固定办案周”和“行政履职AB角”,实践4个月后初见成效。节后上班第一天,该院又修订出台实质化办案举措16条意见,规定每年院长办案不低于15件,副院长不低于35件。

  为什么要推行“每月固定办案周”?泰州中院院长徐军说,要确保司法改革精神在泰州落地生根,就要避免院领导挂名办案现象,要从制度上确保院领导办案实质化,让院领导办大案、办难案、办新类型案,达到亲自办、主审办、全程办的要求,要发挥院领导挑大梁、解难题、做标杆的示范作用。院领导要在办案中提炼裁判规则,培育参考性案例,争创优秀规范庭审,制作优秀裁判文书,成为法官办案的标杆和样本。

  “每月固定办案周”如何操作?泰州中院从制度上确保院领导每月有一周专门办案。固定办案周,由审管办提前一个季度交叉安排,方案报院长办公会确定,向本院干警及当事人公布,确保办案程序、办案时间落实。强调院领导办案必须亲自阅卷作笔录、主持庭审、拟写审理报告、组织评议、撰写法律文书。

  “行政履职AB角”制度,确保了院领导分身有术。根据工作分工,院领导分组结对,互为AB角,人员配对由院长办公会确定。AB角在代为履职期间,对分管的行政事务负有处置职能,特殊情况下,可双方协调解决。AB角代为履职期满,填写行政事务交接表。

  “院领导办案不是自己想办什么案子就办什么案子,而是与普通法官一样随机分案; 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须逐级层报才由院领导主审。”据副院长陈卫兵介绍,院领导办案也不是一个人定案,院领导在合议庭中只是“普通一票”,确需提交讨论的,提交相关业务庭法官会议或院审判委员会讨论票决。

  该院自2016年10月推行院领导固定办案周以来,院长徐军办案9件,3名副院长共办案55件,1名专职委员办案32件。“现在把办案时间集中到一起,不仅办案更加专心了,行政事务也不影响。”4个月主办了20件一审案件的副院长纪阿林尤为感慨。

  “领导更接地气了!现在感受到院长与我们在‘同一战壕’!”年轻的法官感叹,“院领导亲自办案,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疑难复杂案件由院长主办,能让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更有信任感!”一起经过由检察机关提出建议进入再审程序的案件,1月4日由徐军开庭主审,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旁听庭审后称赞说。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