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 _崔士忠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幸福航母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 --- 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文化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自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在哪里?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中

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文化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自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在哪里?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中华五千年”。中华五千年项目宗旨: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由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文化三部分组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党百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国百年实现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信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升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真实写照。中华五千年项目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中国目前最高端的文化产业旅游综合项目,让游客在游乐、演绎、4D、全息显像、参与、情景剧中,体认中华文化,觉悟中华智慧(宇宙规律、生命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继承中华精神,灵归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时代化、民俗化、生活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信仰现代化,移风易俗,创造新文化、新世界、新人类。

毛泽东思想、毛泽东诗词、毛泽东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成果,中国梦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与时俱进之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范围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相互碰撞的新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对于追溯中华文化的源流、探究中华文化的传续、前瞻中华文化的走向,对于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立根铸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心聚力,都有重大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如何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文化基因(红色基因)?中华五千年项目是非常有益的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文化,一方面通过“四个讲清楚”的持续努力和“三个独特”的科学把握(即“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邯郸永年中华五千年项目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精神家园”的“黏合剂”功能,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另一方面按照时代要求,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优秀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基于传统、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富有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与之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模式---人民经济学(也叫道德经济和信仰经济)。人民经济学中的邻里联盟城乡互动发展模式,可以快速实现全民共同健康,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和核心,可以有效杜绝“农药越用越毒,虫害越治越多,医生队伍医院规模越来越大,病人却越来越多”怪圈的无度泛滥和蔓延。

邯郸永年佛山景区中华五千年项目,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提升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锻造了中国社会魂有定所、情有依归的牢固精神纽带,致力打造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全球华人的灵魂故乡、觉悟圣地和精神家园。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段话言简意赅,凸显了中华优秀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的定位,展现了其文化共识和精神纽带的功能。这也是中华五千年项目的功能所在。

从历史维度看,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它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对于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于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于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于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曾发挥过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不断昭示我们,中华优秀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邯郸永年佛山景区中华五千年),是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深厚根基,是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和专门场所,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从世界维度看,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和突出优势。特别是对于21世纪人类发展的共同困境与难题,中华文化和东方智慧在破解现代化困局、推动生态保护、完善社会治理、健全行政伦理、促进民族交往、强化道德建设等方面都提供了重要启示和解决路径。比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思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梦思想,人民经济学思想等,立体而系统地呈现出有别于西方传统模式的思维和理念,彰显出中华文化造福人类的巨大潜力,彰显出东方智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幸福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