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路权与人权_杨仕通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杨仕通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8
摘要:-- 评南宁拟限行电动车提案 杨仕通 假设很久以前,人们没有车,基本靠徒步,且都是打赤脚。然后有一天,先富起来几个酋长、保安队长和一些族长们穿起了草鞋。于是这些酋长保安队长族长关起门来开了个会议,一致同意:当穿鞋的和没穿鞋的在路上相遇的时候,

--评南宁拟限行电动车提案

杨仕通

假设很久以前,人们没有车,基本靠徒步,且都是打赤脚。然后有一天,先富起来几个酋长、保安队长和一些族长们穿起了草鞋。于是这些酋长保安队长族长关起门来开了个会议,一致同意:当穿鞋的和没穿鞋的在路上相遇的时候,没穿鞋的要给穿鞋的行礼,让路,并且煞有其事的说这个决定很公平。因为所有穿鞋子的人都可以享有优先通行的权利,且该决定不限制任何人买鞋,只要穿鞋的人都受到这一礼遇。当有些老百姓认为自己没钱买鞋的时候,酋长们说,所以我们这是给你们动力,让你们努力工作挣钱买鞋啊。然后是限制骑马,限制骑牛。再然后就是限制骑电动车。

理由很简单,电动车出事故多,很多电动车司机不遵守交通秩序,横冲直撞,发生了很多交通事故等等。

其实我想说,哪次的电动车出事故跟小车没有关系呢?如果路上没有小车,走的全是电动车的话,路上根本不会堵车,而且也不会发生多大的交通事故。试问有谁问过电动车跟电动车撞会死人的?甚至一下子死几个?更别说那些踩错油门的女司机了,还有因无处停放而乱七八糟占到违停的小车了。

真正说起来,电动车的优势也很明显。首先是环保,充电行使,没有尾气排放,没有关键污染,没有PM2.6。而且电动车占地方小,效率高。一辆电动车占用的空间极小,车上一般都有一两个人,利用效率极高。而那些34567坐的车,往往车上只有一两个人,且占用庞大的位置,实在浪费。试想,如果把公路上的汽车道全部改成电动车道(或者仅保留一两条给公车、领导专车使用),则路上永远也不会堵车。

再次,电车也开得快,小车能去的地方,电车可以去,小车不能去的地方,电车也能去。在市区范围内,电车的速度基本上可以和小车相仿。甚至很多堵车的时候,当小车半个小时才走得几百米的时候,开电车的人早已回到家煮好饭菜。

算了,其他不扯太多了。

回到题目来,路权与人权。什么是人权?人生存最基本的权利,人与人之间公平、平等、自由的权利。而路权呢?什么是路权?个人认为,路权应该是每个人都有自由、平等的使用道路资源,在道路上自由行走不受他人干涉的权利。而他是否借助交通工具,或者借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不应当成为区别对待的理由(当然我也认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限制,如铁路桥、高速路不能给行人同行等)。如果仅仅因为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不能使用更高级的交通工具,就强制他们为使用更高级的交通工具出行的人让道的话,这样的规定显然侵犯了他们的人权。换句话说,如果有钱的话,谁不想买辆小车开?谁愿意骑着电车风里来雨里走?坐在小车里吹空调享受暖气不跟好过?

他们买不起汽车,就要限制他们使用电车出行和谋生的方式吗?

中国人,其实不单止是中国人,全世界上的人都很自私。他们开小车,所以才不管骑电车的人的死活,他们坐飞机,就恨不得街上修满停机坪,并且限制靠近,好让他们停放。当然,开不起小车的人,就希望油价越高越好,或者希望政府限制小车出行,对多房的人征收高额房产税。其实,都是一样的自私。

但是不管如何,南宁远远几百万的电动车保有量,远远高于小车的保有量,就证明了电动车的存在很有必要,是很多市民出行、谋生的重要交通工具。在考虑是否对其进行限行,如何限行的时候,也希望那些酋长和保安队长们好好想想,让他们也有在公共道路上自由同行的权利,因为他们需要骑着它去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杨仕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