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_默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默夫vm 发布时间:2017-08-14
摘要: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 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 无论你年龄有多大,在工作和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比你年长的好为人师的领导或长辈,要对你谆谆教导,告诉你做人要怎样怎样,如何如何。当我面对这种情形的时候,表面上都会表现出虚心向学、认真聆听的样子,

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


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







 无论你年龄有多大,在工作和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比你年长的好为人师的领导或长辈,要对你谆谆教导,告诉你做人要怎样怎样,如何如何。当我面对这种情形的时候,表面上都会表现出虚心向学、认真聆听的样子,但从内心而言,我是相当排斥、无感的:那是你认为做人的原则,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跟我有什么关系,你是你,我是我。



   我始终坚持一点,只要不违背普世的价值、基本的道德教养,不违法犯罪、损害他人的利益,你想怎样做人、想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的。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按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被指摘。以自己的世界观来批判他人,是一种偏见,更是一种暴力。

   你想要嫁给一个没车没房的人我尊重你,不会说你笨,也不会笑你傻。喜欢、热爱就去追求,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你自己不后悔就好了,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到底要什么。

   学不会玲珑八面、逢迎拍马,无可责怪,你性格就不是那样。

   你的癖好再偏门,哪怕全世界只有你有这种爱好,那又怎样。你又没有碍着人家,这个癖好能给你带来快乐,这就够了,同样没理由让别人嘲笑和非议。

   你是异性恋或同性恋都是你的事。我曾亲耳听到一个同性恋朋友如此感慨过(当时我们身边正好走过一只小狗):“人可以去喜欢一只猫、一只狗,为什么就不能喜欢一个与自己性别相同的人呢?”是的,人可以喜欢一只动物,大家视为正常,为什么一个男人喜欢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喜欢一个女人就要接受那么多异样的眼光呢?

   甚至你看破了红尘,要出家,这也应该得到尊重。不要老是那一套“你的父母怎么办,养你那么大白瞎了,一点也不懂得报恩”。生命既然作为个体的形式出现,它就配拥有个体的自由,孩子不是父母的财产、归属物,他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所以他有权决定自己想做什么。况且,父母的养育本来就是出于本能的爱,而不是基于理性的“投入—回报”,做父母的应该理解自己的孩子。我们每个人不是以一条胳膊、一条大腿的形式存在,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应该完全从属于身体这个整体,身体想完成什么活动,胳膊、大腿必定会随之而牵动,没有任何自主权。而正因为生命是以个体的形式出现,就注定了需要有个体性的表达,我想做什么,我意欲何为,这是生命的自由,本能的自由!



   怎样做人,完全是个人的自由,所以轮不着别人整天来教导,来灌鸡汤。而且“教”常常是无用的,人人生而不同,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性格,而性格我比较倾向于认为是不可改变或很难改变的。

   所以你所布道的人生之路,成功之方,未必适合我,而且可能我也做不到。

   “先做人,后做事”。对不起,我真不会钻营,我首先关注的是如何把工作本身做好,真心不喜欢搞关系。

   “做人要谨慎小心,莫随便交心”。没办法,我这人就是大咧咧,嘴比脑子还快,但我绝对与人坦诚相待,因此也获得了很多朋友。

   做销售要口若悬河、灵活精明,可能我真做不到,但我真诚待人,把客户当作朋友,一样能够赢得客户的心。

   我是一个创业者,但我不是很懂管理,不过我能掌控大方向,能够做出卓越的产品,因此管理的事情我交给CEO去做就是了。

   关于成功的那一套方法和需具备的性格素质我都不具备,我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可能对写作、绘画或唱歌极度热爱、天赋过人,所以终有一天我也可能踏上成功之巅。



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_默夫





   不尊重人的个性,就如同不承认世界的参差多态一样不可理喻。每个人的个性都是原始而纯粹的,本无优劣之分,只是碰巧某些个性更顺应这个世界的需求。每个人都应该忠于自己的个性,因为不接受自己的个性,就是对自己的根本否定。最深刻的张扬就是——最大化地做自己。

   成功的模式不止一种,每个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模式。我们应该想清楚“我是谁”,再去思考“我要去哪里”,而不是按照社会程式直接推出“我应该去哪里”。

   为什么要去听从老师、专家、导师、权威、名人、思想家、哲学家所说的东西?为什么要在自己的脑子里装载别人的操作系统?一切都要由你自己去判断,许多东西根本无所谓对错只关乎选择。

   最后,奉上一段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的一段话: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它一切都是次要的”


 微信公众号: ID:renfeng2046

责任编辑:默夫v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