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因传销而死的大学生李文星,生于计划,死于随机_此岸花彼岸雨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谭敏涛的法律农场 发布时间:2017-08-10
摘要:因传销而死的大学生李文星,生于计划,死于随机 文/谭敏涛 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死了,死时被发现于天津静海区的一处池塘,事后得知,他从招聘网站上应聘到一家企业,然后从北京前往天津,不成想,这家在正规网站上招聘的企业会是传销组织,李文星随后陷入传

传销死的大学生文星,生于计划死于随机

文/谭敏涛

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死了,死时被发现于天津静海区的一处池塘,事后得知,他从招聘网站上应聘到一家企业,然后从北京前往天津,不成想,这家在正规网站上招聘的企业会是传销组织,李文星随后陷入传销,7月14日,他的尸体被发现于池塘。

5月15日,李文星在Boss直聘的平台发出自己的简历;经过简单交流,5月19日,他收到了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聘用通知函;5月20日,他从北京前往天津,落入传销窝点。7月8日,李文星给母亲打最后一个电话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7月14日,他的尸体被发现。

不敢想象,在这段时间里,这位大学毕业生经历了人间怎样的苦楚和无助,会惨死于传销。

而今,又爆出李文星的老乡张超同样因传销而死,张超毕业工作已经一年,7月10日接到电话去天津,14日就意外身亡,其尸体与李文星尸体同日被天津警方发现。

同样是因为在招聘平台投递简历,而被传销组织联系上,同样是落入传销窝点,惨死于天津静海。

彼时,天津市委政法委要求决战20天,彻底清除全市非法传销活动;而“李文星案”5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多少可宽慰一下。但生命,却无法挽回。

除此之外,李文星之死的所在地,天津静海区,还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63名传销人员。此外,凡举报传销组织及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

李文星用生命的代价,换来了静海区全力整治传销。但这代价太过沉重,重到整个社会无法自已。

但没有李文星之死,会有这么大的打击传销动作吗?

不会,压根不会,没有强烈的社会舆论压力,再为恶劣的传销,都不会引起当地的关注,更不会引发当地的全面打击,除非,有人死亡,而且,引发舆论强力声讨。

同样陷入传销的,据李文星的同学介绍,要不是他打断自己的腿逃出来,自己就是下一个李文星。可见,传销之恶,非同一般。静海传销,恶名远扬。

但在李文星死前,天津静海区的传销人人皆知,“南有北海,北有静海”的江湖传言不是虚传,但却不见当地进行全力打击,直到李文星死亡,而且,还必须引发全民关注和声讨,才有了进一步的全面打击动作。

对于传销,没死人之前,是放纵;人死了,搞运动。所以,天津立马上演了声势浩大的打击传销运动。我相信,这场运动会让传销偃旗息鼓,但却很难让传销绝迹,否则,全国各地早就没了传销。

而李文星用死,避免了下一个“李文星”之死。但下一个“李文星”或在不远的将来等着,因为,除了静海,全国各地的传销,已经遍地开花。

静海区力争用20天将传销一网打尽,但传销能打击完吗?多年横亘,盘根错节,连当地群众都避而远之,不敢举报,20天就能打完吗?诸多人不解,也万般无奈。

既然现在能打击,早干啥去了?为何非要等到有人死了才打击?既然能打击完,何不早打击?而且,传销致人死亡,已经不是一两起,而是诸多人被致死,却只有这起引发强烈关注,为什么?

回过头,李文星之死能引发这么大围观和声讨,多因自媒体那篇报道的刷屏。但那篇《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的报道已经被删除,连同评论李文星之死的多篇文章都遭遇删帖。

你不明白为什么,声讨传销都涉嫌违规,你更不明白的是,只要你批判他们打击传销不力,就是违规之举。在这个删帖从来没有标准的社会,任何声讨都难免遭遇删帖,任何维权都难免遭遇禁言。

庆幸,李文星还没有成为敏感词,还可以发出他的名字来,这或许是一种幸运,但却很难保证,李文星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敏感词。

我们无法假设,如果没有那篇报道,李文星恐怕依然会死于随机

这让人想起魏则西,那个因百度搜索到“莆田系”医院而走向生命终结的大学生,随后,百度成为众矢之的。虚假医疗广告充斥网络,搜索引擎成为帮凶,一步步将魏则西引向死亡终点。

还有因电信诈骗郁结而亡的准大学生徐玉玉,之后,诈骗者都被抓捕归案,但举国上下的电信诈骗依然不曾锐减。每隔段时间,我们的手机都会受到诈骗信息,没有被骗,你连报警的理由都没有;被骗得太少,他们连破案的动力也没有。

还有因校园贷而自杀的诸多人,却没有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对于校园贷的声讨远远不及对于传销,以及“莆田系”医院。所以,校园贷依然在猖獗,而下一个因校园贷自杀的学生,或在不远的将来。

在这个社会,李文星,魏则西、徐玉玉们,出生时被计划,死亡时却是随机。

他们死得太过随意,一般人压根想不到,也想不出。

在社会中,我们处处都得堤防,但依然防不住随机死亡。

有多少罪恶,在权力放纵中肆虐;

有多少随机,在悄无声息中铸就。

有多少死亡,在意想不到中来临。

对随机而亡视而不见,人人恐难避免随机!

这本身已是一个处处皆有风险的社会,而且,身边的不公的和风险,与日俱增,无法预料。

当一个制度,越是期望人们原子化生活,不要对他人的冷暖投入关注,人们的风险越是无比增大。

当一个制度,越是把人们培养成自私自利之人,不要关注他人的利益受损,每个人的利益越难以得到保障。

当一个制度,越是对他人遭遇的不公漠不关心,只关心自己的衣食住行,每个人遭遇不公的几率便会大增。

李文星死于传销,魏则西死于“莆田系”;徐玉玉死于电信诈骗……更多的无妄之灾,等待着每个人。

对于他们之死,我们没有保持沉默,这便是社会之幸;

对于他们之死,我们没有冷眼相看,这便是人间温暖;

对于他们之死,我们没有放弃声讨,这便是光明所在。

李文星,东北大学毕业生,2017年7月14日,因传销死于天津静海,终年23岁。

魏则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因搜索引擎导向“莆田系医院”,2016年4月12日在咸阳家中去世,终年22岁。

徐玉玉,南京邮电大学准大学生,2016年8月21日,因电信诈骗,被骗走全部学费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终年18岁。

责任编辑:谭敏涛的法律农场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