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地市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北京市多部门回应:“京版房产税”说法不实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5
摘要:人民日报 “北京将要征收房产税,起征面积人均24平方米”的消息,31日引起各方关注。对此,北京市地税、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多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接受过该媒体记者采访,“京版房产税”说法不实
人民日报


  “北京将要征收房产税,起征面积人均24平方米”的消息,31日引起各方关注。对此,北京市地税、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多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接受过该媒体记者采访,“京版房产税”说法不实。

    1月31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如能获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实施”。报道说,北京上报的方案要严于上海和重庆,不仅建议对所有存量住房进行全覆盖征税,免征面积为人均室内面积24平方米,而且上报的房产税税率也高于重庆、上海。

    据了解,我国的房产税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上海方案只针对增量,税率分0.4%和0.6%,并给予户籍居民家庭新购房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额;重庆方案则偏重高档住房,涉及存量与增量,税率为0.5%至1.2%。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已满两年,但其影响有限。

    31日上午,北京市地税局发表声明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经调查证实,我局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北京市财政局也发布声明:经核实,北京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未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房产税工作部署的通知。

    北京住建委在其官方微博“安居北京”上转发了北京地税的辟谣。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住房结构十分复杂,并具有“窗口效应”。一旦试点效果不佳,“试错代价”会比其他城市都大。此外,北京市统计局公布过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9.4平方米,如果以人均24平方米为征收起点,北京大多数居民都会受到房产税波及,这不符合房产税的征收思路。

    自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后,房产税扩容的消息就被反复提起。湖南、湖北也先后被传要成为房产税扩容试点城市,不过事后都被辟谣。专家表示,从技术条件看,推进房产税征收已无障碍,去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已完成,房产税评估也不是难题。不过专家认为,调整房产税征收方式、提高房产税税率才能让房产税真正发挥效用。房产税改革应放在房地产税制整体改革框架中进行,应被视为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综合改革。“关键是地方政府能否拿出征税的勇气。现在就看哪个城市会最终纳入首批扩容范围。具体到北京,理顺目前复杂的住房结构和产权属性,是推广房产税不可回避的难点。”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