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地市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河南严查开宝马车住保障房 不主动申报面临严罚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6
摘要:大河报 河南严查开宝马车住保障房 不主动申报面临严罚 在一些经适房小区,有住户居然开着宝马车进出;另一些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却住不进保障房……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即将全部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昨日,从省政府
大河报


河南严查开宝马车住保障房 不主动申报面临严罚

  在一些经适房小区,有住户居然开着宝马车进出;另一些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却住不进保障房……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即将全部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昨日,从省政府纠风办传来消息,近期河南省政府纠风办将对保障性住房进行专项检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欢迎社会各界进行举报。

  河南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要求,不具备保障房资格、通过弄虚作假分到保障房的要在8月10日前主动申报。逾期拒不申报的,将面临严厉处罚。

  纠风办严查“开宝马车住保障房”
 

  近年来,河南省一直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查处了一批保障房骗保的案件,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理,保障房分配不公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由于保障房资格审查不严、利益驱动等原因,治理稍一放松就会反弹。今年,保障房建设速度加快,群众投诉和举报较多,因此,河南省政府纠风办决定近日在全省开展对保障性住房的专项检查。

  为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国家和地方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设立准入门槛,对保障房人员资产进行检查。然而,很多地方把保障房人群的审核交给了基层,比如说街道办,但他们对辖区居民的灰色收入或者说其单位的收入情况很难真正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的现象发生。

  河南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各级纠风部门要严查保障房住房人的资格,坚决纠正“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的现象。通过查阅房产档案、购车档案、营业执照档案、纳税档案、收入档案等途径,严格审查住房人的资格。另外,要选择地段好、容易发生问题、群众举报多的保障房进行检查。对不认真进行审查致使不具有享受保障房资格的分配了保障房的,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渎职的责任。

  河南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主要监督检查2005年以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情况,重点检查分配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可向前追溯。其中,省辖市政府纠风办重点检查经济适用房分配使用情况,县(市、区)政府纠风办重点检查廉租房分配使用情况及农村危房改造情况。另外,对于国家拨付的廉租房建设补贴资金也要检查。

  8月10日前主动申报可从轻处理

  河南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要求,凡是不具备保障房资格、通过弄虚作假分到保障房的,要在8月10日前向纪检监察机关、纠风部门主动申报,相关人员按照规定可以从轻从宽处理。反之,逾期拒不申报的,一经查实,省纠风办将责成房管部门收回保障房并给予严厉处罚,对公职人员还要给予纪律处分。

  除此之外,全省各级纠风部门还将对2010年以前入住保障房的用户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严厉查处。

  河南省政府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省辖市政府纠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抽查100户在2010年以前入住经适房的家庭,县(市、区)政府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抽查50户在2010年以前入住廉租房的家庭,农村危房改造要检查一个乡(镇)。河南省政府纠风办除对省直有关部门进行检查外,还将抽查18个省辖市及部分县(市、区)的保障性住房工作。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