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地市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港府拟研究家居垃圾收费 呼吁各界关注废物管理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6
摘要:中国新闻网 港府拟研究家居垃圾收费 呼吁各界关注废物管理 邱腾华宣布以多管齐下方式,解决迫切的废物问题,包括多项源头减废措施,再配合现代化的废物处理设施,以及扩建堆填区 林雨燊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堆填区三年后爆满,“扩建令”两月前遭“封杀”。据香
中国新闻网


港府拟研究家居垃圾收费 呼吁各界关注废物管理

    邱腾华宣布以多管齐下方式,解决迫切的废物问题,包括多项源头减废措施,再配合现代化的废物处理设施,以及扩建堆填区 林雨燊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堆填区三年后爆满,“扩建令”两月前遭“封杀”。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紧急“出招”减废,市民或要为家居垃圾“埋单”。环境局局长邱腾华4日宣布减少垃圾产出的新措施,包括增设回收箱、引入现代化处理垃圾设施,加快第二期胶袋征费,进而研究都市固体废物征费。他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废物管理问题的迫切性。
 

  邱腾华表示,香港现时每日制造一万三千三百公吨固体垃圾,但随着香港新界东南、新界西及新界东北的堆填区(将军澳、屯门及西贡)容量将分别于未来数年饱和,急切需要采取措施纾缓眼前问题,及为未来能够妥善处理废物作好准备。

  期2015回收率达55%

  他解释,特区政府会从不同方面着手,包括在源头减废。首先会加强回收硬件的设置,将全港的“三色”回收筒扩展至全港各个地区,并会加强对公众的教育,鼓励市民减少制造废物,目标将现时的百分之四十九回收率,增至2015年的百分之五十五。同时,特区政府将会落实生产者责任计划,包括胶袋征费落实至所有的零售店铺、废电器及电子产品征费;最后,将会研究向都市固体废物征费,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向公众及立法会进行咨询。

  邱腾华表示,对于废物征费措施,社会上意见不一,认为会加重市民负担,但他强调利用经济手段减废有助改变市民习惯。他说:“任何类收费目的,不是要增加库房收入,正如我当时推出胶袋征费一样,亦都要制订收费的方式,究竟系按量定每户方式去收费,同时可能要赋予一权力,确保能够令公众做到回收。”

  引先进设施转废为能

  他又说,特区政府亦会研究引入现代化处理垃圾设施,认为香港应效法其它外国经验,引进先进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如废物焚化设施和厨余处理设施,预计2016或2018年落成,每日处理量达3000公吨;处理厨余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及二期,预计分别于2014年及2016至2017年落成,每日处理量分别为200及300公吨。

  邱腾华强调,这些现代化设施符合最高环保要求,以提升废物处理的水平,可大幅度减少废物原来的体积,减轻堆填区的压力之余,同时能够转废为能。至于兴建焚化炉的选址,他称有关的环境评估接近完成,但特区政府会根据未来的回收率,制订日后的建设焚化炉的数量,特区政府会咨询地区意见,以及争取立法会拨款。

  至于早前有关征用清水湾郊野公园五公顷土地用作扩建堆填区的决定,因引起社会争议,立法会又反对,特区政府决定不再征用公园土地作堆填区之用,并会缩减将军澳堆填区扩建范围,由原来的二十点六公顷缩减至约十三公顷;特区政府亦将采适切措施缓解将军澳堆填区的臭味问题。邱腾华相信,透过一连串减废措施以及随着垃圾处理中心落成,预计将军澳堆填区可以运作至2020年。

  邱腾华强调,香港的堆填区接近饱和阶段,社会各界需共同关注废物管理问题的迫切性,决不可再让问题拖延不决。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