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个旧“四加强”打造一流公证处

来源: 中国红河网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5
摘要:以“文明专业服务、真诚热心办证”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服务原则,认真做好公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6月,个旧市公证处荣获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集体称号。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个旧市公证处从内强素质入手建立学习制度,从外塑形

  以“文明专业服务、真诚热心办证”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服务原则,认真做好公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6月,个旧市公证处荣获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集体称号。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个旧市公证处从内强素质入手建立学习制度,从外塑形象入手建立考核制度,从办案质量入手完善质量管理、审核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目前,该公证处有公证员2名,均为中共党员,且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公证辅助人员4名,均为法律专业人员。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2009年8月底,经中共个旧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了公证处党支部,这是红河州公证机构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党支部的成立,确保了党对公证工作的政治领导。

  加强公证业务拓展。个旧市公证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大服务思想,全方位、多角度拓展公证业务。在开展房产继承、房屋赠与、遗嘱、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公证的基础上,不断增大招投标、抵押借款合同、企业改制中的产权界定及企业租赁等公证事项在公证案件中所占的比例。同时,积极参与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去,承办了红河大道、个旧市矿山治理、拆迁证据保全公证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公证事项。从2012年起,公证处案件量逐年增长,年均办证量2000余件,办证量居全州前三位。

  加强规范化建设。个旧市公证处作为云南省公证处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单位,根据“八个统一”的规范化要求对新的办公地点进行了装修改造,做到公证制度、业务范围、收费标准等上墙公示,办公场所分区域按不同职能进行标示,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上班。对于申请办理公证的残疾人、老年人、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采取减免公证费、上门服务等方式,尽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