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证处倾力为民提供公信保障

来源: 福建法治报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12
摘要:让服务更贴近民心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0月12日讯 近年来,随着平潭的经济加快增长,法制文明建设也不断推进。作为法律信用的象征——公证,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预防社会纠纷,培养国民守信精神,强化社会信用,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等诸多方面,正发挥着

  让服务更贴近民心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0月12日讯 近年来,随着平潭的经济加快增长,法制文明建设也不断推进。作为法律信用的象征——公证,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预防社会纠纷,培养国民守信精神,强化社会信用,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等诸多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推动作用。

  近日,记者走进平潭公证处,了解它如何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为民提供公信保障的同时,更加便民贴近民心。

  见证发展

  高效廉洁的投资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本所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的法制观念也不断增强。为了要实现依法、有序、高效、公正、透明的运行,特别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现场的监督,对中标过程的见证,公证有其存在的意义和必要性。

  2013年9月15日,平潭某建筑工程装修项目招标会在平潭招标投标交易中心举行。为了保证该项目过程的真实、合法性,作为该项目的招标人委托代理人向平潭综合实验区公证处申请要求指派公证员,对此次招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次日14时30分,在招标现场,平潭公证处公证员陈云生审查时发现,其中一家中标候选人代表未能按《评标结果公示》通知的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确认,应视为自动放弃投标,取消此次竞标资格。之后,公证员认真审查了整个过程。随着透明摇球机停止旋转摇杆落下号码球的那一刻,当招标代理机构委托代理人林伟明宣布中标人公司名字时,该中标人公司代表开心地跳了起来。

  招标结束后,根据相关的规定,公证员当场制作了现场监督工作记录并宣读了公证词,对整个抽取中标人过程及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予以证明。“虽然今天我没中标,但有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在场,让我觉得这次招标的公平性更加不容置疑。”一位没中标的投标人说。

  情系群众

  2014年4月16日早上,平潭公证处走进两对夫妇,他们的眼里满是急切,原来他们这次来是要做一份声明公证。

  游美归来的华侨林先生与妻子念女士多年前生育两女,为了便于户籍登记,他们将两个女儿的户口分别申报在林某文和赵某盛的户籍中。事过多年,为了有利于女儿的教育成长,他们向林某文夫妇、赵某盛夫妇提出,由他们夫妇自己负担起两个女儿的抚养、监护职责,并将两个女儿的户籍迁入自己的户籍当中,林赵两家对此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由于赵某盛夫妇已年近古稀,行动不便,当日未能来到公证大厅。

  之后,公证人员仔细审查了他们带来的办证材料,核对无误后,迅速为其办理相关的公证事宜。然而,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突然停电,导致电脑故障,等通电后,眼看就要下班了。

  “我们加班加点是理所当然的,但坚决不能让群众再跑一趟。”平潭公证处的公证人员高嘉萍说。当天办好相关手续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考虑到赵某盛夫妇两位老人行动不便,高嘉萍和同事刘学超又赶到当事人家里当面询问并制作笔录。到了赵某盛家中,两位老人正在吃午饭,于是,工作人员等待两位老人吃完午饭后才开始告知权利义务、制作询问笔录等相关文书。

  “真的很感谢这些公证人员,那天停电,我们都以为这事办不成,谁知他们不仅加班帮我们办好,还饿着肚子到老人家里,把所有手续都办完结,真的很感动。”当事人林先生说。

  “在严格遵守法律程序的前提下做到以人为本,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替当事人着想这是我们一贯的宗旨。”平潭公证处主任陈龙福说。像上面出现的针对当事人困难而上门服务的事例,在公证处早已数不胜数。

  两岸一家

  在两岸接触往来日益频繁的大环境下,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大批台胞在岚经商立业、观光旅游、探亲访祖,促使涉台公证日渐增多。

  81岁的台籍老人黄某荣在参加完“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祭祀大典之后,取道平潭,打算乘坐6月14日海峡号客轮返回台湾。谁知,黄某荣在平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13日晚在平潭医院去世。得知噩耗后,黄某荣的家人心急如焚,急忙从台湾赶到平潭料理后事。6月16日,他们强忍悲痛来到平潭公证处,要求办理黄某荣的死亡公证,用于办理台湾地区的户籍注销、保险理赔等事项。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证处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指派专门公证员特事特办,开设绿色通道,仅花了两个小时黄某荣的家属就拿到了公证书。“谢谢你们体恤我们的心情,帮助我们做好相关材料,我想老人也能得以安息了。”黄某荣的家人一再表示感谢。

  台湾老人念念不忘桑梓之情,在其八十高龄漂洋过海回到大陆参加妈祖祭祀大典,是对同一个民族信仰的坚持,也是对同一种民族文化的认同。平潭县公证处切实服务台胞,坚持对台服务“三优先”原则,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也是殷殷同胞之情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