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境外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美国安然公司创始人向FBI投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6
摘要:美国安然公司创始人向FBI投案 2004-7-9 10:04:12 2001年12月,一度名列美国十大上市公司的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它就像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引起了连锁的“地震”。 经过2年半的调查,安然原首席财务官安迪·法斯托、原首席会计师里克·考

 




美国安然公司创始人向FBI投案

  2004-7-9 10:04:12


2001年12月,一度名列美国十大上市公司的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它就像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引起了连锁的“地震”。

经过2年半的调查,安然原首席财务官安迪·法斯托、原首席会计师里克·考西和倒闭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杰夫·斯基林等高层都已被提起刑事诉讼。7月7日,惩罚的骨牌终于降落到安然创始人、原董事长和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肯尼斯·莱的头上。7月8日,肯尼斯·莱向联邦调查局(FBI)投案。

故作轻松投案自首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司法部安然专案组检察官在安然总部所在地休斯敦向地方法官玛丽·米洛伊提交了对肯尼斯·莱的起诉书。不过,按照检察官的要求,玛丽法官封存了起诉书和逮捕令。所以,对肯尼斯·莱的具体指控内容,可能要到当地时间8日上午的听证会上才会为外界所了解。

不久,肯尼斯·莱出现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休斯顿的办公室,向FBI投案自首。不过,他看起来很轻松。随后他戴上手铐并被送往联邦法院。肯尼斯·莱拒绝发表评论。但他在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他没做过任何错事,针对他的控诉是不合理的。

肯尼斯·莱的律师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他的老朋友、美国总统布什也拒绝发表评论,当记者们当天问及布什对此的感想时,布什一言不发地走开了。

路透社分析说,2月19日,肯尼斯·莱的继任者斯基林遭到了包括欺诈和内幕交易等在内的35项罪名指控,估计肯尼斯·莱的罪名也差不多。

承认责任否认指控

虽然外界普遍表示难以相信,但肯尼斯·莱一直坚持对自己一手创建和管理的安然公司的欺诈行为毫不知情,他否认自己有罪。

在最近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肯尼斯·莱承认自己对安然的倒闭有责任,但他认为公司的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财务制度上。对此,原首席财务官安迪·法斯托应该负最主要的责任。

他说:“很遗憾我们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我们有一个首要的财务官员和一些其他人,事实上,他们错误管理着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和财务状况,他们以某种方式中饱私囊了,可是当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就造成了公司的崩溃”。

安然兴衰记

现年62岁的肯尼斯·莱1985年通过合并,创建了安然公司。在10多年的时间里,安然迅速发展成美国能源业的巨头,也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交易商和最大的电力交易商,鼎盛时期其年收入达1000亿美元,雇佣2万多员工,其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 2001年年底,安然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终于暴露了出来,其主要问题是利用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虚报盈余,掩盖巨额债务。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肯尼斯·莱称自己也是安然破产的受害者———当初他的个人财产高达4亿美元,现在只剩不到2000万美元,因为他的财产大部分是安然早已巨幅缩水的股票。(黄恒)

新闻晨报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