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公益天使·律师吴娜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08
摘要:吴娜,女,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为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执业7年来,她开展现场法律咨询500余次,开展普法讲座150余场,帮助村居、妇联、学校等部门调处纠纷10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在群众中赢得了“公益天使”“普法达人”的赞誉

吴娜,女,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为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执业7年来,她开展现场法律咨询500余次,开展普法讲座150余场,帮助村居、妇联、学校等部门调处纠纷10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在群众中赢得了“公益天使”“普法达人”的赞誉。今年3月,她获评全国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法制网记者  马超

通讯员 虞宙

黄色短袖,中等个头,一副眼镜,扎着马尾辫,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简洁干练。初见吴娜,她正在忙着处理一个案件,“不好意思啊,请你先坐一下,手头有个法援案件比较棘手,我先处理一下”。

落座后的采访,并不是很“顺利”,总被各种“情况”打断。但一番采访下来,记者发现写稿竟是一件顺利的事,因为“料”足够。

农民夫妇痛失爱子法律援助不畏阻力

安徽籍农民工程某夫妇多年前来到常州务工,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小豪。一天,5岁的小豪骑着儿童单车途经家门口的一座小“桥”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坠“桥”落至水中。当村民发现时,小豪已经停止呼吸。

聪明伶俐的小豪是程某夫妇生活的全部,更是他们的希望,夫妇二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转眼之间痛失爱子的现实,一看到儿子照片,就会忍不住潸然泪下。程某夫妇认为,是小“桥”未加设护栏导致其儿子小豪死亡的。于是,他们找到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经过审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依法指定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为程某夫妇提供法律援助。接受指派后,热心公益的吴娜主动请缨,要求代理此案,为程某夫妇讨回公道。

接手案件后,吴娜立即前往案发现场取证。经调查,小豪坠落的小“桥”是由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朱夏墅村民委员会周家村村民小组集资建造的,仅有2.52米宽、9米长,没有加设任何护栏,也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

但是摆在吴娜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证明小豪就是坠落至那座“桥”下?如果小“桥”管理人对此事实予以否认该怎么办?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娜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案发现场向附近村民进行调查取证,然而,由于程某夫妇系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周围村民大多数都是当地人,为了不给自己的生活增添麻烦,没有一个村民愿意讲出实情,为他们证明。无奈,吴娜又赶到常州市钟楼区西林派出所,希望在那里会找到一些证据线索。然而,仍然是失望而归。

案件陷入僵局。吴娜又再次耐心细致地跟程某夫妇了解整个案发过程。突然,吴娜眼前一亮,因为程某夫妇的房东非常清楚整个案发经过。吴娜立即在程某的带领下,来到当地村委,找到程某一家人曾经的房东。

当吴娜敲开房门,出示律师证件并说明来意后,房东夫妇不仅书面证明小豪确实是从那座小“桥”上坠落,同时还联系到将小豪从河里打捞上来的一个安徽老乡。

由于案发前几天当地连续下雨,致使水位上升,危险增加。吴娜为了呈现案发时的真实场景,不畏狂风暴雨赶到案发现场拍摄连下几天雨后的小“桥”下的水位深度及周围概况。根据吴娜提供的照片,法官对案件的发生与被告的过错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

最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判决被告朱夏墅村委会赔偿原告程某夫妇各项损失共计83894元。拿到判决书的程某夫妇本以为就此了结,然而,朱夏墅村委会丝毫没有主动付款的意思。

无奈,吴娜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通过执行法官的几次沟通、交流,被告朱夏墅村委会终于将赔偿款一次性支付给程某夫妇。就这样,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历经一审、二审、执行程序,吴娜成功帮助农民工程某夫妇维护了合法权益。

指导吴娜代理此案的常强律师事务所主任殷强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典型的一般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这类案件在江南水乡的农村发生率非常高,本案村委之前就已发生过几起这样的案例。

“这类案件,原告相对被告来说处于弱势,所以很多人选择沉默、放弃,包括本案程某夫妇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法援中心,他们没想到的是,吴娜能如此尽心尽责且不畏强权。”殷强说。

免费代老人写遗嘱热心调解房产纠纷

“有了这份遗嘱,我就可以安享晚年了。”6月9日端午节,常州市钟楼区三堡街社区开设的“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现场,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拿着一份刚刚写好的遗嘱高兴地自言自语道。

老人叫王向根,现居常州钟楼区,妻子早逝。考虑到儿子生活困难,欲卖房资助,却担心房屋出售后,生活无人照料。为此,他想写份遗嘱,要求儿子必须赡养照顾其直至去世,但是苦于年纪大又不懂法律不会写,一直想找个专业人士帮忙代写。

听说社区来了一位“公益律师”,王向根急忙赶到活动现场。“大爷,这点儿小事马上就能帮您解决。您说吧,我现在就帮您写。”老人口述,吴娜书写,并逐字逐句念给老人听,不一会儿就写好了。老人拿着遗嘱,连声道谢。

三堡街社区居民范婆婆,家中生活困难,腿脚不便,由于房屋产权归属纠纷,多次找有关部门解决未果,茶饭不思。吴娜在义务普法过程中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主动上门,帮助调解。最终,在吴娜多次不厌其烦地调解下,范婆婆几年来的家庭内部房产纠纷得以解决,范婆婆脸上重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化解17年信访积案

17年前,王奶奶房屋拆迁,认为街道办在房屋分配问题上给其弟弟多分了一些面积。为拿到个人应得的份额,17年来,王奶奶不停地上访。每次参与接访,吴娜都会一遍又一遍地给王奶奶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王奶奶就是听不进去。

去年底,为能让王奶奶清晰明了地理解有关法律法规,吴娜采用最为通俗易懂的画图表、用牙签来说明这起复杂的继承关系及每个人的继承份额。

“奶奶,我知道您感觉自己很委屈,但是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让您的生活更加痛苦。按理说您这个年纪,应该是安度晚年的时候,而不是把所有的精力花在这无休止的上访中。法律是最公平、公正的,您要证明自己的观点,必须提供充足的证据,否则法院就不会支持您的诉求。”通过吴娜多次不厌其烦地沟通解释和协商,最终王奶奶放弃上访。

17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与吴娜建议政府大力提倡律师以法律服务者身份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去密不可分。“律师既会向信访群众讲法明理,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又能督促政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非常有利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解决。”吴娜说。

“她把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都当做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用心去做;她把每一次普法讲座,都讲的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她每次调解矛盾纠纷,都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耐心说和。作为一名年轻律师,能够怀揣公益之心、拥有为民情怀,实属难能可贵。”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表示。

责任编辑:苏明龙

上一篇:感受存在价值,坚守一份责任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