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湖南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延伸服务 解决“证明难”

来源: 湖南长安网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0
摘要:湖南长安网株洲7月19日讯(通讯员 沈蓓 刘丹妮)“感谢你们帮我妹妹一家代办了房屋登记,为她家解决了一个大麻烦。公证员同志,谢谢你们的贴心服务!”近日,谢先生近日来株洲市国信公证处替妹妹领取通过代办服务办好的房产证和国土证时,连声感谢。 原来,谢

  湖南长安网株洲7月19日讯(通讯员 沈蓓 刘丹妮)“感谢你们帮我妹妹一家代办了房屋登记,为她家解决了一个大麻烦。公证员同志,谢谢你们的贴心服务!”近日,谢先生近日来株洲市国信公证处替妹妹领取通过代办服务办好的房产证和国土证时,连声感谢。

  原来,谢先生定居云南的妹妹谢女士近期回株洲办理房产继承公证事宜,谢女士一家要办理三套房产继承公证,涉及到四名家庭成员,情况比较复杂,并且谢女士急需赶回云南,没有时间去市房产局、国土局办理较繁琐费时的房屋登记事务,因此她非常着急。公证员主动告之目前市国信公证处开展了公证延伸服务,可以免费替有需要的群众代办房屋登记事务。于是,谢女士一家立即申请办理了委托公证,委托公证人员代为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及土地使用证过户登记手续等。

  房屋登记事务繁多且复杂,代办人员以对当事人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往返于房产局、国土局和当事人房产所在地,代为办理房屋过户过程中的资料提交、房屋信息确认、资金监管等工作;对于继承人之间的一半房产选择买卖交易还是赠与交易,代办人员通过反复咨询税务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考虑后向谢女士家人提出赠与交易的建议,并进行税费申报、减免、缴纳等手续。代办人员先后历时一个月,终于为谢女士一家办理好了房产证和国土证。

  近些年,“证明难”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了市民的热点话题,也引起了很多部门的高度重视。“证明难”是个现实问题,面对出现的种种不同情况,株洲市国信公证处迎难而上,积极作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主动与公安、民政、房产等部门协商沟通,争取信息共享,减少证明的环节,取缔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另一方面加大延伸服务力度,推出了无偿代为调查取证的延伸服务。当事人到公证处申请或咨询办理公证时,除了自己已有的证明材料外,其他材料只需向公证员提供线索,公证人员将会根据线索,到相关单位通过调查核实、找知情人询问等方式调查收集办理公证所需的各类证明材料,这样,公证机构主动把依法应由公证申请人承担的举证义务承揽过来,避免了公证申请人举证的诸多麻烦,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证明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目前,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共开展无偿代为调查取证180多件,每月无偿代办公证书邮寄近100份。

责任编辑:马越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