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境外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欧洲议会通过欧盟首部宪法 2007年有望生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6
摘要:欧洲议会通过欧盟首部宪法 2007年有望生效 2005-1-13 10:55:49 据美联社报道,欧洲议会12日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欧盟第一部宪法,议员们并敦促各欧洲国家尽快批准该宪法。欧盟宪法将加速欧盟今后对重大事务做出决定的速度,并使欧盟以暂新的形象参与到国际事

 




欧洲议会通过欧盟首部宪法 2007年有望生效

  2005-1-13 10:55:49


据美联社报道,欧洲议会12日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欧盟第一部宪法,议员们并敦促各欧洲国家尽快批准该宪法。欧盟宪法将加速欧盟今后对重大事务做出决定的速度,并使欧盟以暂新的形象参与到国际事务中。

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盟大会以500票赞成、137票反对,以及40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部宪法。该宪法必须获得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批准,并将于2007年正式生效。

欧洲议会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尽快批准该宪法,并承诺“作出一切努力,客观而清楚地向欧洲公民宣传这部宪法的内容。”

欧洲议会主席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投票的结果表明欧洲议会得到的支持是勿庸置疑的。”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敦促欧盟所有成员国政府以及欧洲议会尽快批准该宪法。容克说:“这是欧洲议会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时刻,也是欧盟签署第一部宪法的重要时刻。”但容克同时表示:“要让所有的欧盟国家批准该宪法并不容易。当然,该宪法也并非十全十美,就让我们用欧洲的需要来对它作出衡量吧。”

这项包含460款的宪法将赋予欧洲议会更多的权利,也将推举一位在世界舞台上代表欧盟的外长。

在11日举行的辩论中,欧洲议会议员敦促各国政府在全民投票中争取选票,以确保这项新的宪法能够得到25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立陶宛和匈牙利已经批准了该宪法,其它的欧盟成员国将通过议会投票或全民投票批准该宪法。其中,在英国和丹麦等至少9个国家需要通过全民投票决定,而西班牙则将于2月20日第一个进行全民投票。

今年10月29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在罗马市中心的坎皮多里奥山举行了这部欧盟宪法草案的签署仪式,除欧盟成员国外,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克罗地亚四个申请加入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也出席了仪式。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按照各自国家的开头字母顺序依次上台,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成为第一个签字的领导人。(章田)

中新网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