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热点:公检法有权调电子数据徐钢受贿案开庭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6
摘要:热点:公检法有权调电子数据徐钢受贿案开庭

■核心提示:

•深圳“冲绿灯”正式开罚首日开出105张罚单

•邱少云之弟诉孙杰、加多宝案一审宣判

•公检法办案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电子数据

•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受贿案一审开庭

•九部门出招 “老赖”将被限制参加招投标活动

•上海垃圾非法倾倒太湖案”5名嫌疑人被检方查办

•“百名红通人员”蒋谦回国投案自首价值

•43.8万余人参加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9日-9月2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深圳“冲绿灯”正式开罚首日开出105张罚单

   在经过前期约半个月的宣传和警告期后,深圳9月18日正式对“冲绿灯”交通违法开始处罚,首日共开出105张罚单。据深圳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冲绿灯”交通违法行为指的是机动车在前方路口发生交通阻塞时,虽然遇交通信号绿灯,但未依法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强行进入路口。

   ■核电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落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

   国务院法制办19日就《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了核电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核电项目公司、核电运营公司三个主体的核安全责任,是对我国现有核电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邱少云之弟诉孙杰、加多宝案一审宣判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20日对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决二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该公告须连续刊登五日;二被告连带赔偿原告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于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履行。

   ■公检法办案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电子数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按照规定,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电子数据面临被篡改或灭失“危险”时,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或检察长可批准对其冻结保全。

   ■电信诈骗被害人被冻结资金有望3日内返还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造成人民群众巨大财产损失。20日,中国银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查明的冻结资金,及时返还人民群众,并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返还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受贿案一审开庭

热点:公检法有权调电子数据徐钢受贿案开庭


   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钢受贿一案。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2年至2013年,被告人徐钢利用担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福建省交通厅厅长、中共泉州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福建新恒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和个人,在公司经营、干部职务晋升和调整、银行揽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5年至2014年,徐钢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余娜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77万余元。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戴炳隆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

热点:公检法有权调电子数据徐钢受贿案开庭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2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已依法对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甘肃省信访局原局长戴炳隆(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九部门出招 “老赖”将被限制参加招投标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22日联合公布一份通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招投标活动。这份由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明确,本次联合惩戒对象为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业人员。通知还明确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推送及查询方式,确保惩戒措施落实到位。

    ■上海垃圾非法倾倒太湖案”5名嫌疑人被检方查办

    江苏省检察院官网22日通报, “上海垃圾非法倾倒苏州太湖西山岛案”有了最新进展:截至日前,江苏省检察机关已依法批捕涉嫌污染环境罪等犯罪嫌疑人3人,决定逮捕涉嫌渎职犯罪嫌疑人2人。

   ■ “百名红通人员”蒋谦回国投案自首价值千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记者23日从湖北省纪委监察厅获悉,被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列入“红色通缉令”的蒋谦,已于22日主动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最高检、公安部将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与公安部将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43.8万余人参加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平均年龄28岁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9月24日至25日举行,这是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实施以来的第15次考试。据悉,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报考人数达58.8万余人,增幅为20%,实际参考人数为43.8万余人。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消息

 

loading..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