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人民法院报:主动拥抱科技革命 全面深化司改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7-07-14
摘要:人民法院报:主动拥抱科技革命 全面深化司改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更加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我们不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且站在人类的“智慧之巅”。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改变了传统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给司法工作注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近年来,全国法院,如上海、贵州等地法院创造性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证据,明确不同诉讼阶段的基本证据标准指引,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探索了一条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融合的新路子。各地的探索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为运用现代科技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就是要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即将来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给人民法院工作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供了科技支撑。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技术革新与机制变革相结合、挖掘潜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专门队伍与全员参与相结合、创新发展与安全维护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着力补齐信息化建设中的短板,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

  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就是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形成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融合效应,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对于人民法院来说,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驱动作用,提升数据智能化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司法大数据知识库,为法官和人民群众提供智能服务。各级法院将积极落实智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具体要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妥善应对执法办案和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同时,各级法院将司法数据和业务应用、外部协作、诉讼服务等无缝对接起来,满足不同平台、不同网络、不同法院、不同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需要。此外,各级法院将积极配合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统一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数据规格和交换标准,实现办案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自助推送,并推动解决送达难、执行难等问题。

  勇往直前的改革和拥抱新技术的改革同等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一次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科技应用结合起来,高瞻远瞩,意义深远,指引着未来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全国法院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为司法体制改革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人民法院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