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观看《挑战不可能》后话捐款_壁立千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壁立千仞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28
摘要:在手机上看中央电视台最近一期的《挑战不可能》节目,真真的被浙江大学一脑科学研究团队展示的神技震惊到了。 节目现场,来自浙江大学,由四名师生组成的脑科学研究小组,向观众展现的内容是:他们在一只实验小白鼠的脑袋上事先植入一个电极或芯片,然后给

在手机上看中央电视台最近一期的《挑战不可能》节目,真真的被浙江大学一脑科学研究团队展示的神技震惊到了。

       节目现场,来自浙江大学,由四名师生组成的脑科学研究小组,向观众展现的内容是:他们在一只实验小白鼠的脑袋上事先植入一个电极或芯片,然后给这只小白鼠设置了三道有不同障碍的关口,由一名头戴耳迈式无线遥感器的学生,不说话,不做动作,仅凭自己的思维去遥控小白鼠选择正确的道路,顺利通过三道障碍即为挑战成功。

       显然,这一挑战是说,要用人的意念去指挥一只小白鼠。这可能吗?无论包括刑侦家李昌钰博士在内的三名现场嘉宾,还是观众,大家都觉得这不可能做到。

       表演开始了,小白鼠来到第一个关口,稍作犹豫,便选择了正确路径顺利通过。第二个过桥关口比较难,只要小白鼠选择失误便会掉进水里。小白鼠第一次便选错了路线,这时就看到意念操控的那名学生眉头紧锁,分明是在告诉小白鼠说:“走错了,拐回来。”奇迹出现了,小白鼠竟然真的拐了回来。接下来它在几条道路面前徘徊了一段时间,最后毅然决然地钻向那条正确的道路上通过了小桥。等小白鼠真的按照着“意念”的指挥通过第三关后,全场都为之惊呼。

       到底是见过大世面,这时李昌钰博士不慌不忙地起身说:“我随机再抽取一个关口号码,请表演者试一下。”于是李博士自己抽了一个数字,仅让负责“意念”控制小白鼠的学生看了一下,然后放开小白鼠开始新的测试。等小白鼠通过了一条道路后,李博士折服地向观众展示他抽取的数字,再次验证了“意念”控制的正确。

       挑战成功了。四位浙江大学的师生被请出来与观众见面。当主持人问到这项研究目前在世界上是个什么地位时,那位年轻的导师说:“美国暂时领先,不久的将来我们有信心超过它。”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看完节目,突然想起了前几天网上曝出的盛大老板,向美国一高校捐款一亿美元用于脑科学研究,并引发网民讨论这一事情。当时对脑科学研究没有丁点直观的概念,只是觉得一定是最前沿、最神秘,也可能最需要大投入。同时,亦不了解我国在此方面的取得的成就与所处的地位。所以,当许多人在讨论盛大的巨额捐款应该捐组国内还是国外院校时,也偏颇地以为,从早日能惠及全人类的角度来讲,这笔款捐给美国或可更容易出成果。

       然而,这期节目却使得自己的认识有了大改变。看着四位非常年轻的浙江大学研究人员那种不甘人后的自信与朝气,看着他们已经实现的科幻般的用“意念”操控的演示,都让人不得不为他们的成绩而折服,也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只要有充裕的科研经费,他们一定能成为此项科学的世界领跑者。

       不过,教人也不得不思考的是,为什么捐款人却要选择美国的大学?当然,人家自己的钱人家作主,没有必要应要弄清楚人家的动机和目的。但是,这些土生土长,在中国积累起巨额财富的成功者,难道把善款捐给自己国家来搞科研,就会打水漂,就会浪费掉?其实,我国那些著名科学家用自己的积蓄建立起来的一个个科学奖励基金会,已告诉国人,他们才是把国家的繁荣富强看得比自己生命都重要的爱国者。

       思考到这里,突发奇想,那些真正致力于中国发展的实业人士,是不是捐出善款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对这种“挑战不可能”的科研项目进行投资与扶助?如果能如此,实在是中国科研之幸事,中国发民壮大之幸事。

责任编辑:壁立千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