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丁酉2017:努力生活_唐文金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唐文金律师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8
摘要:丙申猴年即将结束,丁酉鸡年日益临近,岁末年初,人易感怀!岁末最多的是年会,每每参加年会,都会看到辞旧迎新的感慨和展望。我未到三十而立之年,却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少了前几年的锐气、初生牛犊之气,记得当实习律师之时,曾满怀激情,积极参与律师事

丙申猴年即将结束,丁酉鸡年日益临近,岁末年初,人易感怀!岁末最多的是年会,每每参加年会,都会看到辞旧迎新的感慨和展望。我未到三十而立之年,却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少了前几年的锐气、初生牛犊之气,记得当实习律师之时,曾满怀激情,积极参与律师事务所的改革和建章立制,现如今,已经没有了这份豪气,而多了几分俗气,仅仅期待,把个案做好,谋生即可。


或许,是因为考虑转型,所以我选择了保守。在这保守的思考期间,我在派出所、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依然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据理力争、不畏强权、铿锵有力……面对这些身影,我理解的同时,亦敬佩,也祈祷这些身影的背后,都能够有人支持和帮助。这类身影,往往会遭遇误解,有人会认为,这些人不谙世事、不懂规矩、大不敬。其实,这些身影的气质是努力生活的形象。这些人更不是“不谙世事、不懂规矩、大不敬”,而是他们在争取属于自己的对话机会,构建公平、合理和公正的话语体系,而不是在一种欺压而傲慢的话语系统中沉默。


当然,凡事皆有度,而“度”即为事非,且世间非皆有“度”可循,此种探索性场景,难免让人间的悲欢离合一再反复或重演,或许这就是世俗,即在人间,我们都是市井人。


市井生活,其实是一种生活的基础形态,庙堂和江湖都在其中,理解、融入市井生活,才能扎实生活进阶的基础。以日常的饮食和医疗为例,等着做好的饭菜即可饱腹,挂号就医。但是,人生难免会有自己下厨或紧急自救的时刻,食材选择、清洗、切割、烹饪等都是技艺。就医更复杂,在现在医患关系不和谐,医生负担繁重的情况下,看病就医,也是需要技巧,就医前,如果患者不对自己的病历、症状有清晰的描述,也未与医生进行积极互动,有时候难免诊断有误,因为再高明的医生都需要充分的信息作为诊断的基础。对于厨艺和医疗,我是外行,不敢班门弄斧,丙申猴年,我努力的学习厨艺也仅是皮毛,费心习中医,也仅构建概念,希望自己以后从事法律业务工作之余,能有机会拜师学厨艺和学医疗养生。


我深知自己不是全才的料,所有在法律专业以外事务的努力,包括外语、厨艺和中医,仅是希望通过努力的形态,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安全——食品安全、医疗误诊确实会带来很多严重的后果,虽然,我们的国家各行业在推进专业建设,但是,专业化建设难免有专业化失落。


努力生活会耗费大量心力,为了食品安全和节省开支,超市和菜市场是免不了的;为方便医生诊断,就诊前自己总结病历、概括症状,搜集治疗参考方案是必要的——即然活着,就努力好好的活着,努力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一种功德,自己努力生活既避免了给别人负担,也会为周围带来正能量。


  生活即是日常,但努力过好生活却是一门艺术或学问,学问学问,多学多问。


责任编辑:唐文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