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某厅级干部案辩护词_新伯爵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6
摘要:题记: 2016年,在其他非诉讼项目及数重大商事诉讼案忙碌之中,先后办了四起重大刑事案件(一直坚持适度办理刑事案件及指导律所律师办理刑案,以更好了解现时社会特别是其中猫腻,以帮助顾问单位及当事人避免风险、避免进入陷阱等),一起厅级干部X某案、

       题记:2016年,在其他非诉讼项目及数重大商事诉讼案忙碌之中,先后办了四起重大刑事案件(一直坚持适度办理刑事案件及指导律所律师办理刑案,以更好了解现时社会特别是其中猫腻,以帮助顾问单位及当事人避免风险、避免进入陷阱等),一起厅级干部X某案、三起处级干部案件,除一案件经二次退查后在审查起诉外,其他三案均已判决。由于X某案与某处级干部C某案同在某外地中级法院审理,X某案先行判决,为避免对C某案有影响,故本辩护词未早贴出。现C某案已判决,故贴出与法律界同仁等交流。

       X案判决中仍认定X构成滥用职权,但后最终量刑为有期徒刑四年。


辩  护  词

审判长、审判员:

法舟律师事务所接受X某家属的委托,并征得X某同意,由本律师担任X某之辩护人。通过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对X某的会见、审阅案卷及必要的调查,并及庭审,现提出如下辩护意见,提请法庭予以充分考虑、研究,并予采纳。

   

一、根据辩护分工,由本辩护人对滥用职权一项进行辩护。我们辩护人的一致意见是:X某不构成滥用职权罪

   

二、相信法庭通过本辩护人在庭审中向X某提问的如下问题及X某相应的回答,对就本案有关事实、及X某究竟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罪已经能够十分清晰。为便于法庭进一步研究,本辩护人有必要在此再复述如下问题:

1、你到某区时,对某区既有的人事、财政管理制度是否做过了解?向谁进行了解的?

2、你了解到某区的人事制度的重要特点是哪些?

3、某区管委会层面的人员大约是多少人?有公务员身份的是多少人?这些公务员身份的人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与其他种类人员的工资、奖金是否相同?

4、某区局一级的管理人员中有否并非公务员身份的人员?

5、综合上述情形,你对某区的人事制度是如何理解的?

6、你主政某区后,有否对某区的人事制度进行过更新?为什么要更新?更新是否成功过?市委市政府是否同意你这些更新?

7、你第一次对下级部门及人员提交的发放奖金申请报告大约是什么时候?大约什么部门?你是如何签署的?你在签署前或当时是否向有关部门了解批准发放资金的程序及权限?

8、你认为你是否有权批准下级部门及人员提交的发放奖金申请?为什么有权?

  9、对82号文,你是否知道出台的原由?在82号发放后,你是否认真看过?是否向管委会领导层传阅及在有关的办公会议上讨论过?对该文件,你如何理解?

10、在市委市政府此前发放的文件中是否有收文单位包含有某区管委会但某区不需要执行的文件?如有,请举例说明?

11、对82号文中提到的领导小组,据你了解,有否成立?

12、在82号文之后,据你了解,其他县区有否发生过向市委市政府申请发放有关奖金的事例?

  13、在82号文之后,据你了解,其他县区有否发生过继续实际发放奖金的情形?如有,请举例是哪个区?对此,你如何认识的?

14、在82号文之后,市财政局或市审计局等有关部门是否曾对某区进行过审计?审计中,对起诉书提及的发放奖金事是否提出过整改意见?

15、对起诉书指控的滥用职权的事项中,下属部门提交的报告中是否有发放人员的清单?你是否了解实际发放资金的人员层级和范围?这些人员中是否含有非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基层具体工作人员非某区层面的人员?这些非某区层面的人员大约含有哪些人员?

16、你是否知道如果扣减非某区层面的人员所收受的奖金,仅某区层面的人员所收受的奖金大约是多少?非公务员身份的人员所收受的奖金大约是多少?

17、你是否知道起诉书指控的滥用职权的事项中,基层具体工作人员所收受的奖金大约是多少?

18、对***办公室一节所涉奖金,此前是如何处理的?你在任时为何如此处理?

   

三、本辩护人注意到:不可否认,本案伊始是因涉及原省委常委杨某案而造成有关层面认为X某存在巨大犯罪,及外界普通民众对X某这个层面的官员有着很大的仇官仇富的污化心理。但就X某与杨某的关系而言,不能由于X某曾任市委秘书长、是杨某的工作助手就庸俗化地认为X某是杨某利益团体成员。现纪委及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已经查明了X某并非杨某核心圈子的人员,并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客观处理。因此,我们对纪委及检察机关最终能够本着相当实事求是的原则而认定X某受贿仅是30余万元(当然另一辩护人对此也提出了辩护意见),由此可见纪委、检察机关很大体现了实事求是及依法处理的原则,也可见X某在此前几年中某些实际环境及潜规则下仍较能坚守自己,或者可以借用我所了解的某市许多不同层面的官员及民众对X某的评价“X某是一个相当不错、相当清廉的官员”。对此,也提请法庭必要时进行一定的调查也即可发现X某在某市当地的口碑。因此,本辩护人也相信并期盼法院也能够根据实事求是及依法处理的原则对X某的滥用职权一案进行依法评判。

   

四、 辩护人注意到,起诉书指控X某涉及滥用职权的主要原因是82号文的存在。在讨论该82号文的实际情形时,我们必须要回顾X某所在某区的有关历史及具体情形。

1、某区全名是某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级的开发区。而众所周知,所谓开发区,即是改革的前沿及先锋;在开发区建设中,需要充分的改革精神和改革方式,必须打破原有一些规则及行为方式,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套用几句改革名言,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而所谓好猫就是实际的改革成果和发展成果。也因此,我们不能以现在更严格的管理制度而否定此前改革时期各级部门要求、鼓励及赋予象X某这样的官员的改革权力

对某市某区的发展,是包含X某在内的几代某区人的改革和努力,也包含是X某的心血。对此,辩护人不想展开,但也提请法院对此进行必要的了解。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