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非正规的审讯较量【小说】_思绪在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思绪飞扬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非正规的审讯较量【小说】 文/思绪在飞〔沧子君〕 县某局的王川局长刚上班就被办案人员带到了县检察院办案区。 时值隆冬,窗外冷风嗖嗖、冷雨霏霏,地上万物都好似在瑟缩发抖,这就注定了今天的不平常。 从办案人员找到他的那一刻起,王川的心里就开始惶恐
非正规审讯较量【小说

文/思绪在飞〔沧子君〕



县某局的王川局长刚上班就被办案人员带到了县检察院办案区。



时值隆冬,窗外冷风嗖嗖、冷雨霏霏,地上万物都好似在瑟缩发抖,这就注定了今天的不平常。



从办案人员找到他的那一刻起,王川的心里就开始惶恐,一路上不时地在车座上挪动屁股位置,显得有些焦躁不安。



到达办案区后,法警要带他通过安检门作安全检查,他竟紧张得连腿都不大听使唤了,足足磨蹭了几分钟才完成。尽管他脸上还强装着镇静,但内心的惶恐驱使着他自然地做出了这些动作表现,办案人员看在了眼里。


接着法警要他掏出衣袋里的所有东西,在拿出手机的时候,他迟疑了一下。问道:“我能打个电话吗?我想打给县里的主要领导某书记。”当得到否定的回答之后,他的神情一下子有些慌乱,也有些沮丧,但很快又恢复了原有的表情。办案人员又捕捉到了他这个瞬间的表情变化。



坐在审讯室内,看得出王川是在强装镇定,不时地左看看右看看的,就是不敢正面接触审讯人员的眼光。不久,他竟又问审讯人员是否可以批准其打电话给某书记。遭到再次拒绝后,这回他低着头呆呆的坐在那,一下子什么动作和表情都没有了。



王川在县里可谓如日中天,他年轻有活力,也敢想敢干,所以非常受县领导的器重,尤其是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无比赏识。逐渐逐渐的……他变得有些趾高气扬起来,甚至可称胆大妄为,同事与群众对他议论纷纷,于是举报他涉嫌职务犯罪的举报信就来了。



主审他的是反贪局侦查科的陈俊科长。为了这次审讯能有所突破,陈俊事前对王川的所有个人情况和背景资料都作了详尽的调查了解,刚才又观察了王川自然流露出来的表情和自然做出来的动作,此刻他在不断的调整着思路,思考着对付王川的办法。



陈俊在想,王川自打来到办案区至今也不过三十分钟时间,就两次提出了打电话给某书记的要求。他的这个要求显然是出于内心的一个极大期望所驱动,无形中就暴露出了两个信息,一是他与某书记的关系不一般;二是他此刻完全寄希望于某书记可以救他。很显然他能在审讯室里撑下去的精神支柱就是这个,如果把他的心里期望给灭了,会是如何结果呢!想到这里,陈俊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



有了清晰的思路之后,陈俊并未急于开口讯问王川,只是让他自己认真想想,把握机会主动交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他深知像王川这种非常倚仗关系并在平时美酒笙歌惯了的人,是无法承受从天堂瞬间跌落地狱的变化的。只要再较长时间的冷一冷他,与外面隔绝的他必然处在极度的孤独空虚与恐惧之中。在这种心理的折磨下,他会比任何时候都想得到领导的帮助或者可以称是救命,心情会变得更加焦躁不安,离彻底崩溃就不远了。到时再施以绝招致命一击,必定奏效。



陈俊果然是个“狐狸”式的老反贪,他竟然把王川给看透了,很快就想好了在审讯中如何对付他这种人的绝招,还自诩这是比《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六脉神剑”更厉害的招数。他吩咐两个审讯人员继续对看着王川,自己则直奔顶楼来到了检察长办公室。



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认真地听了陈俊对王川的情况分析,对他的分析表示了赞许,尤其是听了他介绍想要使用的“绝招”,都表现出了既惊讶而又有所期许的态度。

检察长问:“这方法使用了欺骗手段,好像不大地道呀!”说完把目光投向了陈俊。

陈俊连忙回答:“在兵法上这叫兵不厌诈,只要不违法,什么方法我们都是可以用一用的。”

副检察长也说:“是呀!兵者诡道也!审讯其实就如同打仗,都得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此方法虽有点不大正规,难登大雅之堂,却是个完全可以对付王川这种人的妙招,我同意陈俊同志的意见。”



上案前,检察长就对侦破此案提出了死要求,“一定要突破王川,否则难以向党委和方方面面交代。”陈俊突然想起了这个,所以他相信检察长会同意的。此时,他和副检察长都看着检察长,等待着他的决断。



果然,考虑了一会儿之后,检察长终于开口了,他说:“有一句名言说得好呀,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在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也只能如此了。重要的是你们得拿出成绩来,千万别干赔了夫人又折兵之事。”



“干吧!有什么责任我会给你们扛住。”检察长后来又补了关键的一句话,这下陈俊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所谓的绝招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找人假装书记大人按我们的意图讲一段电话录音,在让王川“饱受煎熬”几近崩溃之时再将录音放与他听,那就彻底OK了。这个招数的精髓在于其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对王川这类特定的人是完全可以置其于“死地”的,问题是你敢不敢去做。只要做了,它就能发出金庸先生所说的九重以上的功力,很快击垮敌人。



绝招倒是有了,但还有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那就是该找谁来装这假书记讲话呢!按理说这是最不好办之事,如果随便找一个人来充装,王川会很容易分辨出来,将会起反作用,那就功亏一篑了。但别急,陈俊早已有了人选,这人是公诉科的老科长黄奇。黄奇果然是个奇人,他很善于模仿别人的讲话,声音和语气都学得惟妙惟肖的,连毛泽东主席的声音都学得那么象,书记大人就更不在话下了。也正因为如此,陈俊才有了十足的底气。



陈俊很快把一切都准备好了,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只要王川在审讯室里的表现达到所要求的程度,那就是使用绝招的时候。陈俊在侦查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密切地监视着王川的一举一动。



果然有如导演好了一样,三个小时后,如坐针毡的王川再也受不了心里“折磨”。他突然大声地叫嚷着一定要给某书记打电话,还向审讯人员骂开了:“知道我是谁吗?你们检察院怎能动我?你们敢不听书记的指示吗?”岂知审讯人员不愠不怒,并没有接他的话,只是冷冷地盯住王川,那眼光好像直透心脏,竟是逼停了他的骂声,他还打了一个寒颤,马上垂头丧气起来。



时机终于到了,陈俊在监控上看到了这一幕,心想这就是你王川的“死期”到了。便信心十足地来到了审讯室,带着一股逼人的寒气,他果断地向王川使出了绝招……



责任编辑:思绪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