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法治公墓制度研究(另一个版本)_黄鑫政公法学人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3
摘要:按:第二个版本,应周老师建议,改了下,还是不行,修改难,就让它躺在电脑里,或者博客。期待通过法律博客能够推广一下。 法治公墓制度研究 【 摘要 】 : 本文有感于对刑讯逼供、冤假错案受害者的同情,对人权的尊重,提出建设法治公墓制度。介绍法治公墓

按:第二个版本,应周老师建议,改了下,还是不行,修改难,就让它躺在电脑里,或者博客。期待通过法律博客能够推广一下。


法治公墓制度研究

摘要本文有感于对刑讯逼供、冤假错案受害者的同情,对人权的尊重,提出建设法治公墓制度。介绍法治公墓及其制度的概念及特点,介绍法治公墓制度的概念,着重介绍法治公墓制度的价值和意义,接着是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然后介绍公墓的纳入对象,以及追悼仪式参加者主体、程序、礼节、服装等细节。

【关键词】法治公墓刑讯逼供  防范可行性意义

一、法治公墓及其制度概念及特点

公墓指人去世后,将遗体或骨灰式遗物统一集中到统一地点。笔者所谓的法治公墓,就是把因为刑讯逼供、冤假错案等失去宝贵生命的人们、为法治做出卓越贡献的逝世个体的遗体或骨灰式遗物集中于一个地点埋葬、为其设立墓碑的公墓

法治公墓可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可以依附于现有的墓地陵园而存在,在现有的墓地陵园“划出一部分作为法治公墓;在场地等资源允许下亦可独立设立公墓园地;根据受害者的影响可以纳入相应级别(国家、省、市、县、镇)的公墓之中;条件允许,法治公墓建立在更容易为人们所接触、更容易到达的地点。

法治公墓制度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包括上面所述的实体公墓,主要还包括入墓仪式、入墓标准等;仪式举办时间、地点程序等,法治公墓经费和墓地的来源,法治公墓管理的主体也囊括其中。

三、法治公墓制度的价值和意义

  1.培育法治文化

法治公墓制度是法治中国的法治文化建设应有的创新;建设法治公墓制度,即是为赢造好的法治文化做贡献法治文化的形成有助于为法治工作者提供优良条件和环境,提供他们的精神动力和信心,给予他们以鼓舞,有助于人民守法,有助于法治工作的推行,减少阻力和减小困难,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有助于形成法治文明,为实现法治中国奠定基调。

  2.体现我国进行法治建设的决心,塑造人民心中的法治信心、信仰

伯尔曼说:“剥夺了法律的情感生命力, 则法律将不可能幸存于世”法制公墓制度给予法治以情感,让宪法及其他法律有了更多的情感认同,更有生命力,这在法治建设的重要时期,更显价值。法治文化的意义是长久的,愈久弥新,它会沉淀、积累,发人深省。

法国大革命时期政治家罗伯斯庇尔在18世纪末就曾说过“法律的效力是以它所引起的爱戴和尊重为转移的。法治公墓的引进有利于公民及法律工作人员对法治的信仰和认同,提高人民及法律工作队伍人员对中国法治的信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是法治进程的深层动力,法治的深层文化根基。人人信仰法治,法治才有未来。所以,培育法治信仰特别重要,而这也是法治公墓的功能。法治文化具有价值标引性;弘扬民主精神;彰显正义;法治公墓,安定人心,成为符号标榜,让死去的人为世人所缅怀,让公检法人员去瞻仰,提醒他们勿重蹈覆辙,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及法律工作人员对法治国家的认同。法治公墓制度体现人文关怀、民族精神、法治决心,这是法治精神的显性表现,给法治人物予尊重缅怀和荣誉,是一种人文关怀,也是重视法治的一种表率,能为法治中国的实现贡献一份独有的力量。

3.人权补偿

我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

辱诽谤和诬告陷害。而诸如刑讯逼供等行为,有多种方式,在司法实践中,刑讯逼供无疑践踏了受害人的人格尊严。建立法治公墓是对聂树斌等法治受害者人的“人权补偿”,国家补偿受益者是其家人,建立公墓纪念是补偿聂树斌被侵犯的人格尊严,他失去的健康生命权无法弥补,但人格尊严却可以。因为尊严除了个体自身的感知之外,还有就是相对社会、他人而存在的,因而给予这些受害者缅怀、纪念是对他们因为刑讯逼供等而受到破坏的人格尊严的“补偿、补救”。这是我国宪法人性化的解读和应有之义。

4.冤假错案、刑讯逼供防范的“治本”功能

冤假错案自文革、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有所减少,但还在发生,人的生命和人身财产权利宝贵,因此急需纠正,刑讯逼供、冤假错案根治却并不容易,法治文化的建设根治的长久之计,也是最健康、副作用最小的方式。法治公墓制度的构建还能从精神层面上防止、减少刑讯逼供、枉法羁押等违法“法治”行为的发生。法治公墓的建设、入墓仪式的进行,震慑人心,能为有效约束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贡献一份力量。

  5.有利于我国国际地位提升:我国的人权保障一直为西方尤其美国所诟病,建立法治公墓彰显我国对刑讯逼供、冤假错案受害者的保护,以及政府对冤假错案、刑讯逼供错误的认识和部分承担、担当。一个爱护自己子民的国家,必定受到各国的尊重;


6.理论价值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