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疑凶”王书金欲认罪而不得的逻辑_应学俊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守望公正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诚然,河北检方、某些记者或“专家”,此时似乎已经忽略基本事实和一切科学思维的逻辑规律, 而特别注重以往最不注重的“无罪推定”和“不以口供定罪”的司法原则 。这真的是司法“进步”吗?诚若是,那真是福音!

诚然,河北检方、某些记者或“专家”,此时似乎已经忽略基本事实和一切科学思维的逻辑规律,而特别注重以往最不注重的“无罪推定”和“不以口供定罪”的司法原则。这真的是司法“进步”吗?诚若是,那真是福音!可是,逻辑又使我们看到了一个自相矛盾之处:既然恪守重证据不轻信口供的原则,似乎应当对王书金杀害康女士一案“疑罪从无”,那么,确认“不是你(王书金)干的”证据又在哪里呢?

四、巧舌如簧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逻辑

王书金现在是否仍在欲认罪而不得的漩涡之中博弈,吾等不得而知。草民虽不精通法律,但对基本事实的逻辑判断思维能力还并非全无吧,毕竟央视和凤凰卫视两个完整的视频已经基本展示了全部案情的事实,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不论河北检方、某些记者或“专家”如何无视王书金脱口而出供述4起命案的事实和逻辑,无论河北检方如何将自己的“控方”身份变为帮助犯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的“律师”,但事实和逻辑是铁的,无法改变的——既然最高法已终审裁定“聂树斌无罪”,那么,制造聂树斌冤案的一系列责任人必须承担各自相应的法律责任,必须追责!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要求明确规定“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否则,中央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岂不成了光说不练的嘴把戏?一起又一起因司法不公、执法犯法造成的冤错案动辄产生数十万、上百万乃至千万的“国家赔偿”,这些,难道就这样让纳税人白白买单?咱中国真富得“不差钱”了?——而更重要的是,那些被冤杀的人灵魂如何得以安息,他们的亲属心头那无以名状的痛苦如何得以平复?如此司法为执政者丢失了多少民心的拥戴?我们还能养痈为患吗?

笔者非法律专业人士,也只能依据已知事实做如上逻辑分析而已。是非当自有公论。我们将密切关注和期待最高法对王书金一案合理合法的最终裁决。 □   (点击这里:浏览本文上篇

“疑凶”王书金欲认罪而不得的逻辑_应学俊

---------------------------------------------------

【参考文献及资料】

【央视/今日说法】“聂树斌案”十年调查

【凤凰卫视】杀人回忆:“聂树斌案”(聂树斌案与郑成月)

聂树斌案再审:最高检意见全文公布 提六大疑点

聂树斌案嫌犯王书金:河北工作组打我  逼我否认强奸杀人

【腾讯网】律师:聂树斌案一审卷宗从27页至54页有明显涂改(2015.4.8.)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迟到的正义依然是正义(须感谢哪些人)

“聂树斌案”背后:律师、学者接力12年

【110法律咨询网】冤案警示录 5 聂树斌案

媒体:聂树斌案追责 不要变成一笔糊涂账

【参考资料】“聂树斌案”制造者名单

【法律讲堂】法律权威与中国法治(贺卫方教授)

责任编辑:守望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