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东北黑土地上的幽默和欢乐(一)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3
摘要:君唱二人转,我讲三人行。踏遍天涯皆芳草,满眼艳阳春; 漫道晨昏短,但问耕耘深。茄子黄瓜老玉米,泥土最清新。 这首《平韵·卜算子》是易中天曾经写给赵本山的词,能看出易中天对雅俗文化的态度,也能看出他对东北二人转的赞同。二人转是东北的地方戏,

君唱二人转,我讲三人行。踏遍天涯皆芳草,满眼艳阳春;

漫道晨昏短,但问耕耘深。茄子黄瓜老玉米,泥土最清新。

   这首《平韵·卜算子》是易中天曾经写给赵本山的词,能看出易中天对雅俗文化的态度,也能看出他对东北二人转的赞同。二人转是东北的地方戏,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而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参加了全国性的文艺演出,被更多的观众熟知和认可。二人转盛行于东北的黑、吉、辽,在今天的河北、内蒙古的一些地区也很盛行。而随着二人转向着绿色的转变,刘老根大舞台的发展,已经将二人转推而广之。

二人转是来自东北的民间艺术,在东北就有着这样的说法,“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二人转经过改良后,在北方不断发展之时,也俘获了南方的观众,甚至在台湾演出时,也获得观众的喜爱。二人转幽默、诙谐的表演风格,将说学逗唱融为一体,皆来自于东北黑土地的滋养,这与东北人的性格是分不开的。东北人大都粗狂、豪爽,而且极有幽默细胞。就连最近看的天津卫视情感类节目《爱情保卫战》,如果是东北的节目嘉宾,尤其是男主人公是东北的,大多在场上的情侣二人的对白如同小品一样,让观众哈哈大笑。这就是东北人独有的特点和语言方式。这种幽默、诙谐是来源于生活的,也许是来自百姓的日常生活,亦或是来自于田间地头。如果没有在北方乡村生活的经历,就很难理解这样的幽默亦或是交流方式。但是文化的底蕴都是相同的,都不是孤立的。

如果大家喜爱看娱乐节目,像《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跨界喜剧王》等娱乐节目,就会发现那些最擅长表演的,最能吸引观众眼球的依然是东北的二人转演员居多。这些节目都是江苏、浙江卫视主打的节目,二人转演员的贡献很大,也印证了二人转表演已经被南方的观众所接受的事实。在之前,由于东北话的方言特点以及演员语速过快等,还有一些包袱南方人不能理解等原因,并不能被南方的观众很好的接受,而现在以小品的形式,加之幽默、诙谐则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二人转演员的极具夸张的表演、幽默诙谐的语言,使得在无论是小品亦或是个人才艺都是游刃有余,无论是模仿古装剧的片段,亦或是创新等节目,都是精彩纷呈。在这些节目里也确实有一些东北二人转演员因此走进观众的视野,从而在取得更大的进步。如在《笑傲江湖》上的刘亮、白鸽、小沈龙、周云鹏等,如在《跨界喜剧王》中的杨冰,如在《欢乐喜剧人》节目中的宋小宝民间艺术团的成员。杨冰作为二人转演员,在小品中的人物塑造,表情拿捏的都很准,成了《跨界喜剧人》这个节目的一大亮点。

其实小品和电影、电视剧在演技上和对演员的要求上是不一样的。有的演员在小品上能登峰造极,但是在电影甚或是电视剧表演中就并非如此。小品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将故事梗概传递给观众,在故事梗概中要藏着包袱,演员最大的担心莫过于包袱不响。春晚里的小品尤其如此,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小品在包袱快出来时,演员的声音都突然高很多,甚至有的演员整场都是声嘶力竭的在演小品,可见压力之大。过犹不及,观众对于节奏过快,表情僵硬的表演还是难以认同的。

而电影、电视剧的表演则是要求演员在故事框架和剧情情节中塑造人物,这一点和小品的表演截然不同的。宋小宝在小品中的角色深入人心,尤其是他的莫名其妙的大笑、“瞅你那损色”等的口头语以及丰富的肢体动作,对观众来说百试不爽,每次都能让观众捧腹大笑。纵观宋小宝的小品,他的这个喜剧标签抢尽了风头,但是每个小品中都有宋小宝的影子,都缺乏人物的塑造感,他的一些肢体动作和语言能够迅速的将观众带出情节,即使像他的很经典的作品《小宝金店》、《甄嬛后传》等作品,莫不如此。而同为东北二人转演员,杨冰的表演在人物塑造上要比宋小宝更胜一筹,杨冰的小品表演,能够让观众在捧腹大笑或是会心一笑之时,更多的是对人物的成功塑造和带入感,这里面很少有同一个杨冰的影子,如杨冰在《跨界喜剧人》中作为金牌配角,他的表演其实是绝对的主角,无论是表演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还是霸气十足的西部牛仔、甚至是无足轻重的太监,都是如此的精确,表情和声音已经动作拿捏的非常到位。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分出谁优谁劣,能给观众带来欢乐,就已经足够个了。

其实在这一点,也可以从赵本山和范伟的身上能看出来。作为小品王,赵本山是当之无愧,在小品的表演中,赵本山把东北人来自于黑土地的幽默演绎到了极致。范伟在和本山搭档的春晚小品中,早期的《牛大叔提干》、《红高粱模特队》、《拜年》,这时的范伟只能和观众混个脸熟,没有自己的喜剧特色,也没有自己的幽默标签,直到《卖拐》、《买车》小品系列里,范伟才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就是脑袋大、脖子粗经常被骗的伙夫,才有了更出彩的表演。但是在电影或是电视剧,需要在情景中塑造人物,要在设定的人物中进行表演,范伟塑造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无论是在《刘老根》中饰演的药匣子,把一个自私、善良、质朴、爱面子、自命不凡、自诩为“文化人”的农民形象演绎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纵观这部电视剧,药匣子这个角色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要比刘老根都出彩,在东北农村有过生活经历的人,也许会觉得药匣子就是我们身边生活过的农民,亦或是他有着大多农民身上的特质,因此这个角色才能更深入人心。尽管赵本山也成功的塑造了刘老根、马大帅等形象。在《马大帅》系列作品中,马大帅是反映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在现实社会中的生存境遇,而范伟塑造的德彪这一形象,把一个心底里为人善良、真诚热情,但是又有着世故圆滑、欺软怕硬、自大却没本事、溜须拍马却不能实干的社会底层小人物演绎的十分到位,幽默的语言,略带结巴的语速,在剧中成功的塑造了德彪这样一个人物。当然后来范伟为了自己能有更好的发展,离开了东北这片土壤,在《老大的幸福中》让自己在人物形象上有所突破,在演技上有所提升。范伟所主演亦或是参演的电影中也很成功,从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范氏幽默”。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