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宪法学者论人大制度——《走出书斋看法》读后_后进分子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后进分子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8
摘要:秦前红是国内知名宪法学者,不仅著述颇多,而且擅长专栏博客等短文写作,此书就是他的专栏博客文章合集。相比于格式化的论文,专栏博客更能体现写作者的个性,同时还可以结合研究领域,阐发联想一番,自由发挥的空间大一些。秦老师及其弟子已经发表了一些

秦前红是国内知名宪法学者,不仅著述颇多,而且擅长专栏博客等短文写作,此书就是他的专栏博客文章合集。相比于格式化的论文,专栏博客更能体现写作者的个性,同时还可以结合研究领域,阐发联想一番,自由发挥的空间大一些。秦老师及其弟子已经发表了一些人大制度方面的研究成果,从本书中才了解到,原来他曾担任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尽管是以不那么合法的方式——他自曝,原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吸收专业人士,每届给武大法学院一个委员名额。


秦老师对人大制度的论述里,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相比于各自的常委会,仅存的政治功能是象征性的,象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主权。

第二,人大制度的改革,可考虑全国层面和地方层面走不同的变革路径:在继续保留全国人大的象征功能的基础上,延续八二宪法的思路,从规范和实践两方面全面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和常委会则合一,因为地方人大实际上只停留在一年一次的会议上,关注度和影响力聊胜于无。这一点是第一次了解到,感受很有道理。

第三,兼职代表制可能比专职代表有优势,因为专职代表要么是干部,要么是退居二线的领导,既没有动力,也没有激励专心履职,反而兼职代表的顾虑少些。这一点也颇有新意。

责任编辑:后进分子